济南市委组织部出台《“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实施意见》

2019-11-09 09:33:00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济南市委组织部会同济南市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头雁队伍提升”行动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基层带头人的实施意见》,落实济南市委“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对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业绩过硬、作风过硬、口碑过硬的新时代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出具体安排。

  记者了解到,这是济南市从市级层面,首次制定“头雁指数”量化评价指标体系,首次统一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岗位调整“负面清单”,首次部署公开选聘大学生回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首次细化规范村干部薪酬激励体系……

  “头雁指数”精准画像

  让奋斗者脱颖而出 让不作为者“下课”

  “群雁高飞看头雁”。《实施意见》首先就聚焦乡村振兴,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评估、动态调整进行统一规定,确保各级实施“精准测量”。

  “5个指数”定准“上”标。细化明确“忠诚指数、能力指数、担当指数、口碑指数、律己指数”5个指数、18项具体指标,村党组织书记能力强不强、干得好不好、群众威信高不高,全部定量评分,确保那些敢闯敢干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那些滥竽充数的“维持会长”无处藏身。据了解,“头雁指数”不仅是对村党组织书记个人的评价依据,还是评价一个区县、一个镇街抓带头人队伍成效的重要标尺。

  “10种情形”明确“下”线。村党组织书记位置重要、作用关键,必须高看一眼、严管一分。《实施意见》坚持高点定位、高线标准,划出不胜任不尽职的10条“下”线:“头雁指数”评定为“不胜任”的、60岁以上评定为“基本胜任”的、所在村连续两年考核在镇(街道)排名后5%的,等等,都要及时进行岗位调整。一位村支部书记拿到文件后告诉记者,“以后谁再敢混日子、守摊子就要腾位子咯”。

  “四进四审”选优配强

  广开渠道选“头雁” 层层审核严把关

  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任务繁重、条件艰苦,过去许多优秀人才“望而却步”。《实施意见》针对基层实际,从政策制度上对拓宽选人渠道、严把人选质量提出了解决方案。

  选就选最过硬的。打破传统以村为界限的选人方式,《实施意见》明确了“本土人才”挖掘一批、“在外能人”回引一批、机关干部下派一批、优秀书记跨村任职一批4条路径:对本村优秀的,提前安排到强村强企挂职锻炼、到涉农部门跟班学习,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任职;对在外能人回村的,连续两年每年支持10万元引导资金;对机关干部担任的,区县组织部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对跨村兼任的,待遇报酬提高50%,这些既提升了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又引导新任职干部消除顾虑、扎实工作。

  确保“一选一个准”。对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任用,“上提一级”由区县管理,是《实施意见》的重要创举,细化明确镇(街道)事前报告、区县资格联审、镇(街道)考察公示、区县备案审批4个步骤,实现对选拔任用的全方位、全过程严格管理。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就是要像选拔领导干部一样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确保个个过硬”。

  “公开选拔”储备活水

  大力培育乡村振兴“头雁接班人”

  随着城乡融合发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成为制约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的瓶颈。对此,《实施意见》就吸引人才扎根农村、培养后备力量等作出了具体安排。

  公开选聘1000名大学生,让年轻人回村“唱主角”。从去年起,济南部分区县就对选聘大学生回村进行了大胆探索。《实施意见》充分总结基层创造,全面推广这一做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选聘一批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原籍大学生,到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据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市将公开选聘1000人。

  每村2名后备人才,确保村党组织后继有人。规定后备人才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40岁左右的每村要有1名;在培养管理方面,实行“村推镇选、动态管理、递进培养”,推动形成把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选任为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链条。

  “以绩定酬”加油鼓劲

  激励“头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济南市委旗帜鲜明提出,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为更好提升带头人素质能力、激励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向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村党组织书记送出了政策“大礼包”。

  干事有支持、有指导。着眼提高带头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际本领,提出了集中培训、专项指导、先进帮带、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的培养措施。市县还将设立村级教育培训经费,支持村党组织书记带着干部群众外出学习考察。只要想干事、能干事,“真金白银”的扶持就会源源不断。

  干好有实惠、有奔头。绩效奖、星级奖、晋位奖、集体收益奖……村党组织书记的报酬奖励可谓“名目繁多”。比如,党组织评为五星级的,区县发放“星级补贴”;村庄后进变先进的,一次性发放不少于1万元奖励;集体经济增幅大的,对村班子成员的奖金总额最高可达5万元。下步,全市还将评选一批“乡村振兴好书记”,只要在任期间一直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市财政就每人每年发放1万元奖励。

  “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条条是“干货”、件件为基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相信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推动下,全市广大村党组织书记一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火热实践中,交出不负重托的“省会答卷”。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阅读

  五部门出台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泰安市实施“五乡”行动 强化乡村振兴头雁引领

  泰安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委组织部出台《“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实施意见》

    据了解,“头雁指数”不仅是对村党组织书记个人的评价依据,还是评价一个区县、一个镇街抓带头人队伍成效的重要标尺。“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条条是“干货”、件件为基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详细]

    11-09 09-35齐鲁网·海报新闻
  • 济南犬类管理改革下周启动试点,去宠物医院也能给爱犬办证年审了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下周起,济南将启动养犬办证社会化协同治理试点工作,犬主从试点的宠物医院,就可以办理犬类办证、年审业务,犬主办证不用再东奔西跑。根据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数据,目前济南登记养犬数量已经超过12万,养犬办证已经成为共识。[详细]

    11-09 09-35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电子烟线上“禁令”发布一周:调查发现济南线下店暂未受影响

    25d727b207de5028d113155f83242bfc.jpg

    本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下架。[详细]

    11-09 09-35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南交警曝光10月份渣土运输企业违法排名,查处严重违法1318起

    山东铉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南方舟工程有限公司、济南长远运输有限公司、山东宝舟强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南傲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南星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南宏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7家公司违法率超过100%。[详细]

    11-09 09-33齐鲁网·闪电新闻
  • 年薪20万起招聘老师 济南这所学校的学生们都学些啥?

    d032e785dd31d19_750.jpg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毕业生入职年薪20万起,其他C9高校毕业生入职年薪15万起,优秀应届毕业生及二级教师一年10万—15万元。走进新航外国语学校,在教学楼二层的一间教室里,身穿“白大褂“的学生们正手拿镊子,往酒精灯上的器皿里投放茶叶。[详细]

    11-09 09-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网约普通出租却来了新能源车:贵三成,不坐扣费

    a_377559425226895360.jpg

    王军介绍,出租车驾驶员会主动跟乘客提醒,新能源以及个性化出租车运价较高,如果在乎价格就取消订单。滴滴客服也表示,济南出租车车型确实非常多,目前滴滴平台确实没有办法挑选哪种车型来接乘客。[详细]

    11-09 09-27齐鲁晚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