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商品入关更容易了!济南海关多措并举助力自贸区建设

2019-11-27 09: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26日讯(记者 梁雯)26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发展,济南海关形成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6个方面共27项举措,覆盖83个具体任务。此外,济南海关还积极申请准备在济南片区内设立章锦综保区(原济南综保区所在地)相关事宜,并针对辖区内已有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施行“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卡口7×24小时智能验放”、“先放后税、汇总缴纳”等监管创新举措,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

  发布会上,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为确保27项举措可操作、接地气、出实效,济南海关在制定措施的过程中,深入研究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战略定位和功能划分,与济南市政府及片区管委会座谈交流,并赴重点企业调研,力求全面了解济南片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诉求,并通过《支持举措》加以回应。

  比如围绕济南医疗康养产业,济南海关提出要搭建特殊物品绿色通道,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济南生命科学城生物试剂、样品、微生物、血液制品等特殊物品一站式监管模式。以加强日常监管取代逐批审批,缩短审批流程、提高放行速度。再比如,围绕济南文化产业发展,济南海关提出,要简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进出综保区监管手续,促进便捷进出,服务济南展会经济发展等。

  张艺兵说,今年3月,山东省向国务院提出在济南片区内设立章锦综保区(原济南综保区所在地)的请示,济南海关也积极向海关总署汇报章锦综保区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争取总署支持。未来,随着章锦综保区的顺利获批,相关支持举措的陆续落地,济南两个综保区将形成功能各异、特色突出、辐射力强、作用显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集聚地和先行区。

  综保区对于跨境电商的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张艺兵说,目前,我国跨境电商进口最主要的形态,就是通过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的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1210”模式在网购保税进口模式中又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适用该政策的综保区,商品一线进境入区,暂不验核通关单,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进口时暂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或备案要求。监管要求更为宽松便捷,能够更好响应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张艺兵介绍,目前,济南海关辖区各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信息化系统已建设完成,业务开展条件已全面具备。济南海关正积极推动济南及相关地市获取试点资质。跨境电商在济南落地后,济南海关会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1210”模式基础上,量身定做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卡口7×24小时智能验放”、“先放后税、汇总缴纳”等监管创新举措,确保该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乘公交福利不断 绿色出行卡五折优惠

    为积极倡导公交优先、绿色出行,鼓励市民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集团推出30日绿色出行卡五折优惠活动。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期间,每激活(购买时选择的生效时间即为激活时间)一次30日绿色出行卡,即享受一次半价(50元)购买下一期30日票的优惠。[详细]

    11-27 09-06济南日报
  • 惊喜!济南中心城区12个泉城书房年底前全部免费开放!

    11月26日,济南市图书馆千佛山街道分馆正式开放,这也是济南市今年在中心城区范围建设的12个高标准泉城书房中的一个。年底之前,在济南中心城区范围建设的12个高标准泉城书房将全部对外免费开放,明年新建的12个泉城书房选址申报工作也已同步开展。[详细]

    11-27 08-57大众日报
  •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高新区——外企在这里扎堆

    在济南高新区,有个来自德国的“洋员工”王赛博。这得益于合作区推动济南职业学院与德国工商大会、德国企业费斯托与山东英才学院合作,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技术培训体系,对接欧洲企业人才需求和职业资格认证需要。[详细]

    11-27 08-47人民日报
  • 10月“2+26”城市降尘监测结果公布 济南排第八位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10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以下简称“2+ 26”城市)降尘监测结果,我市居第八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各城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0吨/平方千米·月,济南降尘量平均值为4.4吨/平[详细]

    11-27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开门听音 百姓参事】开门纳谏汇众智 集思广益谋发展

    市政府研究室主任丁林桥表示,广大“百姓参事”提供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为起草组写好报告提供了帮助。“开门听音,百姓参事,邀您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活动一启动,就立即成为济南热点话题。[详细]

    11-27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进口商品入关更容易了!济南海关多措并举助力自贸区建设

    26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发展,济南海关形成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6个方面共27项举措,覆盖83个具体任务。张艺兵介绍,目前,济南海关辖区各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信息化系统已建设完成,业务开展条件已全[详细]

    11-27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