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时消毒十余辆 他们是公交车的“白衣卫士”

2020-02-04 20:17: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张敏 杨文波

战斗在公交防疫战线上的除了驾驶员,还有这么一群人,夜间工作的他们有的顾不上吃饭;有的没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只能视频聊两句……他们就是公交车夜间专职消毒员,他们也被公交职工亲切称为“公交防疫战线上的白衣卫士”。

a9e2195890d36215a235bea8686fdfc6.png

某天18点,在济南公交中部公司三队盖家沟站点,公交驾驶员仇宝庆顾不上吃饭,按时到达车队穿戴好消毒防护设备,按照标准配比消毒用品,准备开始工作。自春节假期期间,接到车队成立专职消毒队伍的报名通知,年过半百的他主动报名加入。他说:“为了战胜疫情,同事们都在一线坚守岗位,我也要做点什么,别看身体有些小病,但还能做些事情,我要报名!”

从前往后、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仪表台、刷卡机、排风扇、遮阳板、门把手、座椅、扶手拉环、地板、车厢内壁等车厢内所有部位进行认真消毒。按照流程清理一辆公交车至少需要15分钟,在连续清洁了10多部公交车后,时间不知不觉来到21点,仇师傅抽空到站房接点水喝,简单休息。

42ea660e8a47da9298373b241945731f.png

与此同时,在车队黄台家居广场站点,车队另一名专职消毒员也正在紧张的忙碌着。她叫张敏,是车队K31路驾驶员,此次也是主动报名参加专职消毒工作。为了公交车的卫生安全,她每天晚上顾不上年幼在家的孩子,毅然坚守在夜间公交防疫战线上。

因为工作原因,她每天很晚才能回家,孩子只能由家里老人照看。有时候孩子晚上想妈妈,张敏也只能趁喝水吃饭的间隙抽空通过手机视频与孩子见个面聊两句。家人对她的工作很是理解和支持,叮嘱她做好个人防护,简单几句问候后,张敏随即又投入紧张而忙碌的消毒工作中。

在公交防疫战线,公交消毒员是公交车的白衣安全卫士,守护着乘客公交出行的平安。公交驾驶员们也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继续坚守好岗位,落实好当前防疫消毒各项工作,为市民乘客平安健康出行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车窗、戴口罩、全车消毒……济南出租车规范疫情防控工作

    在当前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出租车行业更应该做好重点防护,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此次活动中出租车营运规范操作演示如下:(1)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佩戴口罩,并将车窗打开三分之一,以保持车内空气流通。[详细]

    02-04 09-20济南日报
  • 《镜头里的济南战“疫”》系列报道① 离病毒最近的人

    脱下防护服后,检测人员的脸色被汗水浸泡得煞白,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迹许久才能下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详细]

    02-04 09-39济南日报
  • 济南进一步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每日两测配送人员体温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向有关餐饮单位、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发布通知,要求严格配送人员入职离职管理,加强配送人员健康管理等。通知强调,要实行无接触取餐和无接触配送,餐饮单位将餐品置于指定区域由配送人员自取,避免配送人员与餐饮单位加工人员以及营业人员直接[详细]

    02-04 09-41济南日报
  • 三小时消毒十余辆 他们是公交车的“白衣卫士”

    战斗在公交防疫战线上的除了驾驶员,还有这么一群人,夜间工作的他们有的顾不上吃饭;有的没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只能视频聊两句……他们就是公交车夜间专职消毒员,他们也被公交职工亲切称为“公交防疫战线上的白衣卫士”。[详细]

    02-04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程“网上办”,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筑牢“疫情防控墙”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在确保防止疫情传播的同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详细]

    02-04 17-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拉网式”排查全兜底,龙洞街道“硬核”抗击疫情

    针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历下区龙洞街道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科学部署,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行走龙洞”“1154”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效能和优势,全面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人员信息摸排工作,坚决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详细]

    02-04 17-2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