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服务到心的年轻人们

2020-02-05 10:53: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638181bd441eeca68052277139deec71.jpg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5日讯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社会生活节奏。通往南部山区的英雄山路南段,也没有了往昔节假日的熙攘车流。空荡的马路,让路旁的一片红色建筑更为显眼,这座园区是由集团所属金龄健康产业投资(山东)有限公司运营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疫情面前,这里依然保持着平日的有序运行,入住园区的100多位长者生活如常。这份如常的平静,离不开付出多倍努力的运营团队,尤其是那些扎根一线、冲锋在前、服务到心的护理人员。
  递交“请战书”的“80后”管家
  人员紧缺是园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受疫情影响,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到岗,大部分实习学生回校回家,导致介护区59名护理人员实际在岗只有22人,工作量不变的情况下,护理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强度成倍增加。
  为了克服困难,保障园区长者安全健康和日常生活,公司党支部决定开展创建“抗疫情、保运营”党员先锋岗、金龄之星先锋岗活动。号召党员和金龄之星冲在一线,党员要在疫情防控和园区运营工作一线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各部门金龄之星要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张训秀就是值守在一线的一名公寓管家。1月25日,她和17名在岗公寓管家,递交了“请战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服务一线。作为园区健康区管家,她负责健康区长者的生活起居。受疫情影响,健康区管家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张训秀主动放弃调休,从除夕就住在园区坚守岗位,工作时间也从三班倒延长为早七点到晚七点的两班制。

  对张训秀来说,工作时间和强度考验的是意志品质,各种突发情况考验的则是业务和耐心。一位90多岁的入驻长者,在家过完年回到园区,按照规定要隔离观察。但是这位长者不理解不接受,感觉受到不公对待,一次次按铃投诉。张训秀平时和老人接触较多,过去跟老人聊天解释。对90岁的老人来说,疫情病毒都是陌生难懂的事物,张训秀就想起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便拿病毒比喻成战场上的敌人,说敌人来了我们先躲起来,等力量壮大来了援军我们再出去,终于取得了老人的理解。
  连续八天在岗,张训秀也牵挂着家人。她说家里两个孩子,老大12岁小宝3岁,第一次没和他们一起过年,多亏了孩子他爸的理解和支持,每天忙完工作和他们视频的时候,心里会有歉意。面对疫情,医学专业毕业的她告诉记者,看到那些奔赴武汉的医疗人员,她也特别想去一线做志愿者。但是工作和家庭的原因,能站在工作岗位的防疫一线,也是一种收获。
  退掉回家车票的“95后”
  在介护区,我们还看到了两位正在忙碌的“95后”小伙子。97年出生的陈安义,家住德州,本来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第一时间退了车票主动请战。98年出生的栾希浩,老家在烟台,也是放弃了春节假期,跟陈安义两人共同负责介护区二楼的四户长者。
  介护区的长者生活不能自理,24小时吃喝拉撒全靠医护人员护理。平时六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全部压在他俩身上。白天两人共同值班,晚上分成上下半夜两人轮流休息,连续八天工作时间18个小时以上。问起他们有了假期最想做什么,陈安义说最想好好睡一觉,睡到自然醒就知足了。
  陈安义照顾的一位重度阿尔茨海默症长者,已经连自己的儿女都不认识,却在他做完一次护理后,突然对他说了声“谢谢”,那一刻,他“觉得再累也值了”。栾希浩说,自己的爷爷住在当地的养老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想起自己的爷爷也需要有人照顾,我就一刻也不愿意放松”。

2ece0b0ace48ebdc62cbf176478d7fd0.jpg

  他们的付出得到了长者家属的认可。一位长者的女儿单女士表示,照顾她父亲的两位小伙子,这一周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她看了都觉得很心疼很感动。一开始,很多朋友对她送父母来养老院有意见,认为这是不负责的行为,但是父母的朋友和单位的老同事来园区看望老人之后,都对养老院有了重新的认识,也对单女士的选择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单女士表示济南养老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在济南甚至全省也是一流的,送父母来这里她很放心。
  精心组织调度,打赢疫情阻击战
  除了一线人员的敬业奉献,金龄健康提前谋划、整体布局,用扎实行动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
  得益于对疫情影响的预判和提前部署,早在1月21日,园区便开始进行严格的出入记录及体温检测,同时多渠道联系供应商,提前采购了一批消毒防护物资,制作张贴疫情科普海报。思想上统一认识,物资上做好储备,打响了防控疫情的“第一枪”。

74d54e6316aae9b664c63b211e460af8.jpg

  随后,按照民政、卫健部门通知要求,公司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施每日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编订《防控知识手册》发放到员工和入住长者手中。
  大年初一,园区升级应急处理方案,取消疫情期间所有集体活动,公告26日0点起封闭园区,将各环节事项及时与长者及其家属沟通。园区进入全封闭状态之后,由工作人员提供送餐等服务确保老人日常生活。面对部分实习学生春节返家带来的人员紧张情况,公司通知全部在济员工取消休假,安排一线护理人员入住园区,实施统一调度。
  目前,园区物资储备稳定,相关供应商也陆续到位。人员紧缺的情况随着员工返济隔离期的结束,也将得到缓解。
  1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第二十督导组到园区进行现场督导,对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截止目前,园区内未出现发热病例,入住长者生活稳定有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发布通知:全市口腔诊疗服务机构全面暂停口腔门诊常规诊疗工作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现就我市口腔诊疗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严格遵照执行。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感染管理措施,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在开展口腔喷溅等操作时,保证“一患一室”。[详细]

    02-05 08-5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镜头里的济南战“疫”》系列报道②他们,逆险而上

    刘兆奇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 华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沈晓晓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继绪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李 娜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王明娜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 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门雪琳市四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详细]

    02-05 09-18济南日报
  • 点外卖更放心!饿了么在济南上线无接触“安心送”

    在疫情当下,外卖平台饿了么在济南上线无接触“安心送”,让消费者点外卖更放心。随同餐品一起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除了订单信息,还有记录着菜品制作人、打包员、饿了么骑手的姓名及体温信息的卡片。[详细]

    02-05 09-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服务到心的年轻人们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社会生活节奏。通往南部山区的英雄山路南段,也没有了往昔节假日的熙攘车流。空荡的马路,让路旁的一片红色建筑更为显眼,这座园区是由集团所属金龄健康产业投资(山东)有限公司运营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疫情面[详细]

    02-05 10-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各地产项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认真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团各地产项目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高度[详细]

    02-05 10-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聚正能 战疫情 !山师大师生用作品为抗疫鼓劲

    据了解,此次活动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宣传画、书法、漫画、插画、摄影及新媒体艺术等类别,所有参展作品将无偿供学院用于公益宣传活动。通过艺术创作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详细]

    02-05 09-5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