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办、掌办、邮寄办 济南医保业务不靠见面靠网速

2020-02-06 16:31: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6日讯(记者 苑文飒)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医疗保险业务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日常业务经办量较大,服务对象主要是患者和患者家属。为了避免群众到医保业务大厅经办业务发生交叉感染风险,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日前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服务指南的公告,采取网办、掌办和邮寄办等方式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不见面”服务。据统计,2月3日市区(县)两级医保大厅开放服务以来,3天的时间里累计网办医保业务23124件,其中市级网办业务达到17601件。医保市级经办网办率达到了99.33%,市区(县)两级医保业务网办率达到94.34%。

ad098e1bf8bdbd7704324f8e1afc2606.jpg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行“不见面”服务,济南市医保局在春节假期期间,连夜开发测试了一系列市民办事频率高、需求大的医保网办新业务。以官方网站为基础,将5大类20多项投放到了“济南医保”支付宝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上,办事群众无需下载App,可用手机支付宝和微信直接办理,非常方便。
  以住院医疗费手工报销为例:医保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专门的后台系统,接收群众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上传的办事资料,直接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就开始费用明细的后台录入,录入完成后就可以按规定报销结算,拨付费用。

2b809a0114d08b51503968ef743457e8.jpg

  同时,报销金额将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的形式告知,办结的报销单据也会通过挂号信寄送到参保人上传材料时登记的地址。同时参保人在网上审核后,通过挂号信或EMS等方式将报销材料寄到医保经办机构。
  记者发现,虽然医保大厅并没有几个办理业务的市民,但是前台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的忙碌着。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来大厅办事的人不多,但是网上上传的报销材料还是很多的,而且由于不用排队,所以瞬时接收量很大,就像刚才,刚处理完3笔业务,又有6套报销材料同时上传了。怕耽误事儿,所以我们前台后台的工作人员正在全员盯着系统,一收到材料就抓紧审核。”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官网二维码:

bd0f67eb4ff7081860eaa04181938bc0.png

  “济南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81ddf760a775aaab1ced177dc1b10495.png

  “济南医保”支付宝小程序二维码:

54b30d44d0652a786608ffd420e12cff.pn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