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记②|抵达武汉后“第一战”!山大二院41位医护今晚收治25名新冠肺炎患者

2020-02-12 08:52: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武汉战记②|抵达武汉后“第一战”!山大二院41位医护今晚收治25名新冠肺炎患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武汉2月10日讯(记者 吴军林)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派出一支131人的队伍驰援湖北,他们的战“疫”场所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经过一天的筹备,10日晚上10点半左右,这支队伍的16位医生25位护理,收治了首批25名新冠肺炎患者。

  2月10日,武汉。中午12点半,医疗队员们乘坐大巴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山大二院外科护理主管护师高妍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首先要了解病区,区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讲解进出步骤,“同济医院方面的准备是很充足的,每个房间门口都标明了房间的作用,进入房间后的操作顺序也标出来了。”

  10日下午,山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行岗前培训。

  “我们还培训了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先穿什么后穿什么,以及出来的时候先脱什么后脱什么。”高妍说,医院把步骤都贴在了房间门口,尤其是完成工作出来时,污染的衣服该放到什么位置、如何处理,都作了提示。

  “所有队员都要把整个流程反复地走,确保每一个人都熟练掌握,每个人的防护都到位,相互之间都能够检查出问题。”高妍说,病区还放了一面穿衣镜,放镜子的目的是让大家自我检查防护服等设备穿戴是否有遗漏,身体有无暴露,确保做好检查之后,再进入病区。

  下午2点半,医疗队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董红主任已经开始排班以及制定工作制度。”高妍说,与此同时,其他人继续熟悉病区环境,确保正常接收病号。

  晚上9点半左右,16位医生25位护理分两批乘坐大巴赶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多位医生都带着纸尿裤,“预计要工作到明早七八点,穿脱防护服很麻烦,即便我们全程不喝水,也得穿上纸尿裤以防万一。”一位医生说。

  10日晚,山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们更换防护服,准备接收首批患者。

  一天下来,高妍最大的感受就是忙。她说,领队魏峰涛从早上八点半就在跟医院进行交接,全天没离开医院,晚上还要参与接收患者。队长马承恩不断地带着大家做穿脱防护服的练习,今晚也要上阵。

  联络员董红负责设备接收等工作,直到晚上八点半也没顾上吃饭,今晚她也要直接参与接收病号。“排班花了她大量时间,人员安排、新老搭配是个非常繁琐细致的工作。”高妍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此前了解到,山大二院此次派出的131名白衣战士中,包含医生31人、护士100人。同时,此行他们还带上了ECMO、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等设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