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版防护知识指南出炉!济南市政协委员刘卫群做残疾人的代言人

2020-02-12 16:22: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范明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刘卫群作为一名济南市政协委员、一名残疾人工作者,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她特地联系济南市聋协副主席张焕钢,录制手语版济南市听障人士“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指南”,引导广大听障人士学知识、用知识、保健康、促和谐。

8d2e95536b690553da4c5688a6b6f755.jpg

疫情期间,该怎样帮助残疾人朋友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这是刘卫群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济南市残联维权发展处设有残疾人专门协会,包括盲、聋、肢、智、精五类残疾人专门协会,平时以各协会自主管理为主。在春节老百姓居家过节的特殊时刻,各类残疾人也主要通过电视、网络和家人朋友获得相关信息。刘卫群积极通过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微信群、QQ群,对残疾人朋友普及自我保护知识进行动态交流。

在残疾人群体中,听障人士群体相对特殊,他们与外界交流的语言是手语,因此常规的媒体宣传报道无法达到该类群体的全覆盖,比如:老龄听障人士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基本看不懂文字表达,手语宣传视频也是凤毛麟角,外省的手语视频会存在方言等地域性因素,致使济南的听障人士看不懂。

在此背景下,刘卫群联系了济南市聋协副主席张焕钢,两人开始探讨策划录制手语版济南市听力残疾人“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指南”。参考各大官方媒体发布的防护知识,以言简意赅的语言,挑选出最重要的六条内容,由张焕钢逐一手语演绎,录制成手语视频,发布到“快手”APP,转发给济南听障人士圈子,引导广大听障人士学知识、用知识、保健康、促和谐。刘卫群委员将录制小视频和编辑手语指南的做法向部分媒体记者做了交流,“指南”被及时发布到济南日报等各大媒体官网上,在听障人士圈里引发了广泛好评。

a86c9fef1465e386c14257f6b50c4e9a.jpg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刘卫群还积极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奉献爱心。她将残联系统和社会组织助残的感人事迹收集整理,在“卫群分享吧”自媒体中发表了《疫情防控保卫战,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积极向社会各界、广大残疾人宣传残联的工作动态,呼吁大家不出门,安心居家。当她了解到重度残疾人不便出门买菜的困难,将“民革党员售菜服务群”推荐给大家,并将天桥南村社区志愿者送饭上门、帮助买菜、消杀等服务做法分享给大家,有效地帮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缓解了残疾人孤独无助的焦虑心理。

从1月31日开始,济南市残联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志愿服务队纷纷下沉社区,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增援社区居委会力量,开展执勤站岗、测体温、消毒、义诊等服务。残疾人企业家也纷纷捐款、捐物,29个盲人朋友自发组织,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6000元,送上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刘卫群也参加了槐荫区慈善总会组织的捐款活动,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