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文明在行动】一呼百应 凝心聚力——“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行动

2020-02-14 09:58:1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郭歌

  危难时刻方显人间大爱。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传递真情爱心,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一经发出,广大市民群众踊跃报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甘做“抱薪者”,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逆行冲往战“疫”一线。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象征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疫情防控的“桥头堡”

  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一天上午,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羊头峪东路的历下区疾控中心内,一支诞生于“非常时期”的特殊队伍——泉城义工疫情防控驾驶志愿服务队宣告成立。首批5名泉城义工驾驶志愿者作为特殊时期的“逆行者”,担负起为历下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交通保障的重任。

  48岁的张欲晓有着25年的驾龄,在首批五名队员里他有“两个唯一”:唯一一名B本驾照持有者,唯一一名共产党员。在“战前动员会”上,张欲晓被指定为“泉城义工疫情防控驾驶志愿服务队”队长。自疫情暴发以来,张欲晓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情况,“真想冲到一线去为他们做点什么!”就在这个时候,他看到了工作群里发布的“招募令”,第一时间报名,并顺利通过体检。作为队里唯一一个B本驾照持有者,张欲晓每天都是全天候值班,另外还要做好队员们的出车记录。张欲晓说,“通过参加这次任务,让我更加了解了泉城义工的担当。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有了自己的‘战场’。”平安家园的“守护者”

  市中区六里山街道防控一线志愿者杨建军今年65岁,家里还有患重病的妻子。当他听到“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招募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社区工作人员考虑他的实际情况及志愿者工作的艰巨性、危险性,劝他慎重。老人坚定地说:“我一定要站在第一线,为群众、为社会作点贡献。”

  杨建军老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每天除了给老伴喂饭的时间,其他时间都在疫情防控一线。或消杀,或值守,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有邻居不解地问,为何非要参加一线防疫工作,他回答道:“我应该把精力放在最需要的地方,如果我妻子能说话,她肯定也希望我这么做。”

  没想到,几天后杨建军的老伴儿不幸离世。身为志愿者,他很明白疫情期间《关于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的通告》中““白事”一律从简”的规定,老人一天之内将妻子的身后事处理完毕,又一刻不停地冲在了防疫一线中。“有生之年,不管多老,只要走得动,我就尽己所能,为服务群众、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杨建军说。

  信息宣传的“排头兵”

  疫情防控期间,及时的动态消息是很多群众关心的。莱芜区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传声筒”,依托户外LED电子屏,微信、美篇等线上线下传播阵地,以“大屏幕”“小屏幕”的方式,实时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科普、法律知识,以及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志愿服务暖心故事等内容。

  不仅如此,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大喇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手提便携式“小喇叭”组合,流动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实现了“云端”大小喇叭齐上阵,确保360°处处听得到;地面要害节点张贴相关通告、发放宣传单页,进一步扩大了疫情防控知识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危难当前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整座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