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公交小夫妻:孩子长大后会以我们为骄傲

2020-02-25 19:44: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磊吴晓慧夫妻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王博平 王磊

  济南公交K165路有一对90后小夫妻,丈夫叫赵磊,妻子叫吴晓慧,他们还有一个10个月大的宝宝。疫情期间,夫妻俩双双加入车队防疫突击队,运行、消杀、跟车检查……丈夫晚出早归,妻子早出晚归,能相见的时间只有个把小时。

  “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是对乘客负责,也是对我的家人负责。”赵磊对记者说,遇到困难迎头顶上去,是属于90后的担当。

  “我家离得近,可以随叫随到”

  1月23日,济南公交公司召开紧急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随之展开。作为共青团员的赵磊和妻子吴晓慧毅然报名,双双申请加入车队青年防疫突击队。

  他们将10个月大的孩子交给父母,积极到车队参加运行、消杀、跟车检查等工作。

  “我们只是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车辆每一次消杀,都是对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负责。” 赵磊对记者这样说。

  工作不断推进,挑战也随之而来。2月11日,济南公交要抽调车辆到火车站执行疏散任务,赵磊得知这个消息,再一次找到队长:“我家离得近,可以随叫随到,应急车辆一定要有我的一辆。”

赵磊在执行火车站夜间疏散值守任务

  “我最年轻,我值通宵。”

  “我最年轻,我值通宵。”12日,赵磊加入火车站疏散值守的战队中,承担夜间乘客疏散任务。

  火车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做好疏散值守工作是一项艰巨的考验。赵磊为了洗漱方便,特意让妻子吴晓慧给他剃了一个平头。

  一开始值夜班,赵磊还有些不适应。“我先是连着上了3、4个通宵,后来就开始轮值了,上12小时歇24小时。”夜间值班的赵磊经常要走黄河大桥那条线,每晚来回跑5、6趟,回来一趟就要给车辆消一次毒。“车要开好,消毒工作也要做好,这关乎乘客的安全,不能马虎。”赵磊说。

  “一句‘谢谢你叔叔’,让我好暖心”

  支撑赵磊在一线奋战的不止是责任,还有理解与感动。“我记得15号晚上济南下了好大的雪,车上也就几位乘客。有一个30来岁的乘客带着个3、4岁的小孩坐车。那位乘客心情比较烦躁,也不太讲话,但下车时,那个孩子对我说了一句‘叔叔谢谢你’,我心里挺暖的。”赵磊告诉记者,这是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虽然做这份工作不求回报,但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暖心的小朋友让他感动,也让他不禁想起自己的孩子。连日来,赵磊晚出早归,妻子吴晓慧作为首班车驾驶员则是早出晚归,俩人每天相见的时间只有个把小时。

  作为公交双职工,他们没法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只能把孩子交给父母。赵磊觉得有些愧疚,但他相信孩子不会怪他:“等孩子长大了我就可以告诉他,当年爸爸妈妈做了件多有意义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环卫工夫妻档并肩战“疫”:刚开始很担心,但忙起来就顾不得别的了

    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工作的程立峰夫妇已经早早离开家,到济南市中区九曲路的站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丈夫程立峰负责舜耕路、玉函路的果皮箱、指示牌消杀擦拭作业,妻子姜镇则负责纬二路的道路保洁。[详细]

    02-25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一天下了1291个大明湖!今起济南换季式降温!还有雨雪

    目前全省多地出现大雾天气。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今天上午全省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详细]

    02-25 10-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一线直击|12小时感受“不见面审批”

    审批大厅虽然冷清,工作人员却在千方百计抢时间。据统计,2月3日至20日,全省各级政务大厅日均办理审批业务9万件,其中线上办理占比86.40%。“厂区储备了300只口罩、200副手套等10天以上的防护物资,施工人员20人全部到岗,已达到复工条件,待验收合格后即可复工。[详细]

    02-24 09-08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90后公交小夫妻:孩子长大后会以我们为骄傲

    济南公交K165路有一对90后小夫妻,丈夫叫赵磊,妻子叫吴晓慧,他们还有一个10个月大的宝宝。疫情期间,夫妻俩双双加入车队防疫突击队,运行、消杀、跟车检查……丈夫晚出早归,妻子早出晚归,能相见的时间只有个把小时。[详细]

    02-25 19-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社区战疫一线上的“拼命三郎”
    ——济南税务人丛亮防控前线工作纪实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考验着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如今在济南大小社区,都能看到各市直机关下沉人员忙碌的身影。这群人中,有一个人,扛责在肩、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济南[详细]

    02-25 18-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你战“疫” 我守家丨前方队员甄潇丈夫谢朋:只盼你保重自己 花开缓缓归

    “比病毒更顽强的是我们!比病毒传播得更快的是爱!”这是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的通告板一角,山东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们写下的爱心寄语。谢朋常常被这样的新闻感动,也努力在这千余名“逆行英雄”中,寻找妻子甄潇的身影。[详细]

    02-25 17-3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