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误农时 济阳区垛石镇积极备耕保障春灌

2020-02-26 17:26: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刘亮荣

  “26日下午提闸放水,请大家及时引导群众开展春灌,但要分散作业,不扎堆不聚集,带好口罩。”为打好春灌第一仗,济阳区垛石镇的村支部书记微信群里,垛石镇水利站站长卢士堂发布了引黄提闸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当前,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济阳区垛石镇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关注重点农业项目,引导农业合作社发挥作用,完善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在春耕备耕各个环节科学制定防疫措施,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农业生产。

  重点农业项目率先推进,《农事防疫知识大全》做“顾问”

  采摘、打药、点花……在垛石镇尚坊村刘德祯的番茄大棚里,各项农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刘德祯所在的尚坊村,是垛石镇规划打造的千亩农业现代化生产示范区的一部分。疫情期间,为加快示范园建设发展,推进全镇以发展樱桃番茄为主的蔬菜大棚产业结构调整进程,垛石镇主动为示范区的农户们制定农事防疫大全、调配农资供应、协调运输销售,全力推进示范区的复工复产。

  进棚前戴口罩、洗手、消毒,棚间生产人与人间隔2米以上,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刘德祯拿着村里下发的《农事防疫知识大全》,一项项严格要求雇工进行生产。“有了这份大全,雇工们安心多了,就敢甩开膀子干活啦。”刘德祯为镇上这个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让他暖心的还有农药送到家门口的事儿。“今年,番茄点花需要的药品是济北瓜菜批发市场农资超市给我们送过来的。”据了解,为保证疫情期间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供应,垛石镇积极对接镇域各农资经营店,鼓励他们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订单,送货上门,实现无接触交易,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生产资料,减少了因人员流动带来的防疫风险,破除了农户因疫情造成的心理负担,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有力推动了示范园的建成和发展。

  发挥农业合作社作用,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500万元

  近日,在安子坡村土地流转的小麦种植区,2台农药喷洒机正在加紧作业。2台农机,2个人,用了2天的时间完成了全村1400亩的小麦除草工作,有效降低了因人员出工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这样高效的农业作业完全得益于该村实行由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来规模种植、统一经营的模式。

  据了解,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垛石镇130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村民的土地集约起来规模化种植,村民以入股的方式分配收益,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截止目前,垛石镇流转土地1.57万亩,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500余万元。

  今年,为有效应对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垛石镇充分利用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规模种植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在疫情期间发挥好作用,提前购置农资、检修农机、储备防疫物资,做好疫情防范规划,确保疫情期间春耕正常运作。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好小麦春灌第一仗

  为做好此次引黄蓄水、灌溉,前期,垛石镇积极协调引黄指标,安排专人提前做好灌区设备的检修、供水渠道的清淤排障和防渗漏处理,保证春灌需要。并组织镇域内22座泵站提水灌溉,指导自流灌溉村庄的沟渠管理,对垛石河进行了集中治理。“受疫情影响,今年春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疫情防控,我们提前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好,避免因设备故障、沟渠堵塞带来的人员聚集、滞留,减少劳作时间,就是降低疫情风险。”卢士堂表示,为打好小麦春灌第一仗,他们将切实为群众做好后勤保障,坚决做到防疫与春灌“两手抓、两手硬、两推进”,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