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各重点工程项目按期开工 济枣济莱高铁打下复工“第一钻”

2020-02-28 09:33:33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随着济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全力投入复工复产。作为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新建济南至枣庄高速铁路、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的建设方,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抓防疫工作,克服工期紧的困难,已打下节后复工地质勘察“第一钻”,为保障重点项目按期开工提供了技术支撑。

  济南东特大桥复工现场,地质勘探作业中。

  为减少与外界接触吃住都在施工区域

  2月26日下午,在南山区省道327线附近,一台履带式钻机缓缓行进到人工钻孔位置,工人接好钻筒后,在轰隆的马达声中,钻杆顺利开钻,在济枣高铁济南段打下了节后复工的第一个钻孔。

  据现场中铁二院北方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济南段初勘线路近35公里,这样的钻孔点位还有25个,所有地质勘察数据将用于济枣高铁项目可研报告,为形成初步推荐方案提供支撑。

  尽管在第一个钻孔边忙碌的只有4名工人,但防疫措施该有的一项也不少:戴口罩施工、现场消杀,一日两测温、日报健康信息……据了解,工人们全部来自省内,接到复工电话后,次日就乘专车赶到了勘察项目现场。为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他们吃住都在施工区域,生活必需品由中铁二院安排后勤人员采购后送到防疫卡口。

  在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济枣高铁确定年内开工,随后该项目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为确保济枣高铁按期开工,中铁二院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预案,合理安排地勘工期,既抓防控、抓安全,又抓速度、抓效率,全力以赴投入复工复产,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济枣高铁是山东省济南至泰安至枣庄至徐州旅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和《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由中铁二院承担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该线路起自济南市,经泰安、济宁曲阜,至枣庄市,全长约2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构成。

  目前,济南段展开地质勘察工作后,将在多个区域进行初勘,形成可研报告,然后根据经济效益、投资规模等因素形成比选方案。

  济枣高铁建成后,济南南下又多了一条高铁通道,对于缓解京沪高铁通道压力,打造济南—曲阜—枣庄沿线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每天钻机开钻前有30项检查工序

  “上工前先做好防疫准备,刚开始戴口罩有点不习惯,慢慢就适应了。”来自临沂市蒙阴县的秦立伟和工友来济复工2天后,量体温、消杀等防疫措施都已轻车熟路。

  作为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之一,济莱高铁日前也复工复产。秦立伟他们所在的济莱高铁济南东特大桥跨工业北路工程地质勘察段已顺利打下节后复工“第一钻”。为做好疫情防控,中铁二院严格“入口关”排查,初期复工的12名工人全部来自省内,返济前由他们所在村居出具健康证明,再乘坐专车返回项目工地,每天报送健康信息。

  在工业北路郭店立交以南,济莱高铁从济南东站引出后正线第一个控制性节点工程就是济南东特大桥,工人们正在这里进行地质勘察。济南东特大桥7.7公里,由于工程施工周期长,且为大跨连续梁,地勘数据对于主桥墩施工至关重要。

  在离钻机五六米的地方,有一处人工开挖约2米深的大坑,用于检测地下有无光缆和地下管线,确认施工安全后,工人才在桥墩点位处正式支起钻架。这只是钻孔开钻前的第一道程序,据中铁二院勘察现场负责人介绍,复工后,先对工人进行防疫培训、安全培训,经考试考核后方能上岗,每天钻机开钻前有30项检查工序,全部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能开钻。此外,还要填写现场环境、安全检查记录表。

  目前,中铁二院正承担着多项省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及部分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项目勘察设计任务。在按下济莱高铁、济枣高铁等重点项目勘察设计工作“加速键”的同时,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各重点工程项目的高效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