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战“疫”手记|许梅:共同战“疫”不放松 助力织密社区防疫网

2020-03-03 19:24: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责任,冲锋在前、众志成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从今天开始,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司法战“疫”手记系列报道,倾情讲述司法行政人的战“疫”故事和感悟。

  时间: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地点: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办事处铁路新村居委会

  记录人:济南市司法局 许梅

  2020年2月5日是积极响应济南市委市政府号召,下沉战疫一线服务社区的第一天。对于曾在区县基层工作了14年的我来说,第一次经历了这么漫长的假期,过往的春节假期总有一半的时间在值班或加班。带着满腔的热情和积攒的充足干劲,我和一个家住莱芜往返百余公里的小姑娘姚爽,早早来到服务的白马山街道铁路新村居委会。

  在与居委会韩主任以及志愿者的深入沟通交流基础上,我们了解到铁路新村居委会辖区居民1900户,主要为铁路职工和租户,居委会两委成员只有5人,工作人员2人,辖区主要是开放老旧小区和平房,人员居住分散,管理难度较大。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克服人员少、工作重的困难,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身体和精神压力都很大,我们的到来受到了社区的热烈欢迎。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摸清情况我们首先实地查看了辖区防控现状、社区公共场合消杀防疫情况、疫情宣传落实情况。目前社区3个相对集中的老旧小区都已临时封闭,各留了一个出入口,每个口24小时执勤。我们今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协助各个执勤点做好登记、检测体温等具体工作。

  协助执勤的过程中,发生了形成鲜明对比的两个小故事:一个是中年司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工作,志愿者反遭辱骂;一个是青年居民自掏腰包购买护目镜,赠送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并再三表达谢意和敬意。两个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温暖和力量,也看到了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仍然有少数的“法盲”群众,盲目无知、以身试法,对这种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反馈给居委会并通知片警严格依法处理。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我们梳理了社区当前防控工作的主要困难是:人员少工作量大,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缺乏,主要靠居委会自行采购难度大;社区志愿者缺乏必要的工作和生活保障,24小时执勤点为户外;少数群众法治观念淡泊,还需加大依法防疫宣传,拉起疫情防控“法治红线”。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已建议居委会充分发动党员、楼组长和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形成工作合力;针对户外露天执勤情况,已反映给街道,正在积极协调街道设立临时活动执勤板房;针对法治宣传不到位情况,已向济南市司法局反映,办公室已印刷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发文的宣传资料,下步将在社区加强法治宣传,依法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干部,我们有幸参与到抗疫一线,定将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与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携手并肩,守土尽责、不辱使命,为打赢济南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