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战“疫”手记|宋洪丽:每天驱车20公里去社区防控一线,这条线路烂熟于心

2020-03-03 20:07: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责任,冲锋在前、众志成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从今天开始,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司法战“疫”手记系列报道,倾情讲述司法行政人的战“疫”故事和感悟。

  时间: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地点: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办事处槐荫街居委会

  记录人:济南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 宋洪丽

  早起,煮上一包泡面,还没做熟,听见动静的儿子就起来了。他揉了揉惺忪的眼睛,开始帮我搅面,拿鸡蛋。煮好面分他一点,两个人一起快速吃完。我开始套上一层又一层的衣服,再裹上厚厚的大羽绒服,就准备出门了。当然,最重要的是戴上口罩。儿子跟了出来,说:“记得给我发你今天工作的照片啊,我会在课间看的。祝你一切顺利。”我笑着说:“好的,谢谢你”。然后他一直目送我到电梯门关闭。

  我并不是每天都有这种待遇的,都是因为今天我要去社区执勤。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作出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社区服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我也积极地报了名,按照局机关安排和同事们一起轮流到社区站岗执勤。不知道这孩子是因为对执勤充满了好奇还是认为执勤是很危险的工作,每次总是要这样陪我一番送我一番再祝福我一番。

  衣服穿得太紧,开车并不舒服。驱车20公里,就到了我执勤的地方——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办事处槐荫街居委会,一个户籍人口360人,加上外来人口近700人的老旧小区。自从开始执勤以来,在这条线路上跑过很多趟的我,已经对这条线路烂熟于心,解锁了多条不同的可能的驾驶路径。我这个一度有“导航依赖症”的人,现在可以完全自如驾驶,敏捷选择路线,安全快速抵达。

  签到、交接,一个额温枪、一个登记本和一支笔,就是我最主要的“劳动工具”。这是一个不算大的小区,人员构成比较单纯,几位志愿者都是来自于这个小区,与居民非常熟识,几乎到了看到一个人就能背出他或她的楼号、单元号甚至到房间号的地步,常常是在谈笑间就把体温测了,让初来乍到时的我很是佩服。我也开始默默观察,多看多记,现在终于认识了越来越多的熟悉面孔,并且了解了他们越来越多的“活动特点”:卖早餐的姐妹、每天出来锻炼的耄耋老人、每天中午到附近小区给兄弟送饭的大姐、喜欢叫外卖的小伙儿、经常收快递的大姨......于是我也开始掌握了搭讪的本领,一句亲切的“回来啦”“出去啊”,不动声色自然而然毫无尴尬地完成测温和登记工作。逢有不认识的,必须问清楚“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该劝返的一律劝返。

  随着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小区人员出入也越来越频繁,开门、关门、测体温、登记,工作简单而重复,却又必须得一丝不苟不出差错。病毒无情,我们都有我们需要保护的人们啊!

  得点空,我会把执勤的照片发到单位的“战疫”群里,大家互相加油鼓劲。我看到群里的同志们,有时身体不适也在坚持执勤;再寒冷的雪天,他们也不会迟到;雨再大,他们也不会退缩。心里被这些一点一滴的伟大默默感动着、点燃着。

  我也不会忘记还有一个“汇报”对象,那就是正在家里“停课不停学”的儿子,也让他了解到妈妈在干什么。

  2月的天气,尽管穿得很多,在外面站的久了还是有点冷。有太阳的时候最好,10点以后站在太阳地里能晒到人微微冒汗。仰起头,天那么蓝,阳光那么好。

  返程,一路车灯流光溢彩。这个城市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生机勃发。团结一心的我们知道,迎春花已经开放,胜利就在不远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