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供燃气轮机研发、投产!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计划3月封顶

2020-03-04 09:42:17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夏侯凤超

  两年前,济南先行区迎来了一个重量级的项目——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这是济南先行区成立以来签约的首家高端科研项目,也是先行区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如今,该项目已经完成大半,未来将供燃气轮机研发、投产使用。

  涉及能源及动力的前沿研究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街道,一处项目工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着。这里是由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包地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项目。从正月十六开始,这里就已经复工了。

  “目前项目施工主要是两栋楼,一号楼和四号试验厂房。”先投公司项目负责人马祥表示,在项目现场,两栋楼体分别覆盖着绿色篷布,工人正在里面加紧工作。“一号楼是综合科研楼,主要是给以后项目科研人员办公用的大楼。”马祥介绍,这栋建成后是8层的建筑,目前已经建成了6层半,“计划3月15号封顶。”

  而另一座正在施工的建筑相对较矮,在办公楼的掩映下,只能看到塔吊正在施工。“这个厂房是用于燃气轮机实验用的,燃气轮机是能源车载系统的关键设备和舰船的“心脏”。”而这座楼只有两层,根据项目的需要,厂房内还会配置进气塔和排气塔,“因为这里建的过程中还要进试验台设备,在主体完成之前要把试验台设备放进去,所以说相对施工过程要复杂一些,进程也要慢一些。”据介绍,这座楼将于3月25日封顶。

  “这两座楼都是涉及能源动力比较前沿的研究。”马祥说,两座楼体都属于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片区,未来在这1100亩的中科科创园片区,还有一路之隔的会展片区,这两大片区内将会设置能源岛,“能源岛能带动两片区的能源,而动力就是这里将要研发的燃气轮机,用它来发电。”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承担着燃气无人机的研发和投产。“项目之所以选择崔寨落脚,也是因为这里交通比较便利,距离遥墙国际机场20公里,对于科研人员来济往返是一大优势,这也是最主要的。”马祥介绍。

  复工率超7成

  作为先行区重大的项目之一,项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投产,到目前已经干了小半年。随着疫情的发生,防疫及工人的返岗问题成了新的考验。在项目门口,安保人员穿着隔离服,“全副武装”地守护出入口平安。“进来需要测体温,出去也得测体温。”马祥说,除此之外,进出项目必须佩戴口罩,门口还准备了备用口罩,如果没戴或是破损,必须取新的戴上。

  入口处的值班室外,张贴着各种新冠病毒的防疫要求及通知,“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及时张贴了,同时成立了项目疫情防控小组,并组织编写了与也下发了防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防疫工作。”记者注意到,上面还贴着一则特别通行证,只有项目认可了并经过体温监测没有问题的车辆,才会派发通行证。

  “目前工人的复工率已超70%,人数有100人左右。”对于已经上工的工作人员,防疫措施也包括每天发放口罩,每人最少三个,“还有免洗消毒液,每人都要配备。”同时还要每日定时测温两次,“一旦发现37.3度以上的员工立刻上报并进行隔离,送往最近的济阳医院进行核酸监测。”据了解,目前项目上口罩有5447只,75度的消毒液有144.4千克,相对来说比较充足。

  随着工人的陆续复工和项目交付日期的临近,如何保障新的工人及时上工?马祥说,对于新进来的员工,项目都是进行点对点包车的服务。“项目联系了租车公司,去菏泽、枣庄等各个点上接人,用车一批带回来。”他说,“但前提是必须在当地办理了健康证之后才能进入项目内,来到这里后,还要进行核酸检测。”

  相关链接

  2018年6月28日,济南市政府与中科院热物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加挂“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是双方合作重点。该项目是济南市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加快省会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方面的积极探索。

  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应用基础研究及创新技术突破为基础,致力于开展先进动力系统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工程化开发、应用转化和产业化;通过建设以人才为核心的高水平研发平台、以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核心的综合试验平台、以创新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为核心的孵化平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和装备,打造我国先进动力技术研发中心及面向产业的创新集群。

  2019年10月15日,中科院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项目开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夏侯凤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