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遇上难题,济南海关送来“及时雨”

2020-03-05 10:42:4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代玲玲

  “由衷的感谢济南海关、感谢潍坊海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及时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利用新政为晨鸣集团渡过原材料接续不足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晨鸣集团向海关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高效专业的服务水准表示崇高的敬意!”———近日,一封来自山东晨鸣纸业集团的感谢信向海关表达了满满的谢意。

  信中说的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是海关为适应在集团化经营模式下,企业集团总部(母公司)与下属公司(子公司)作为整体,统一实施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一体化的运作发展需求,探索建立的以企业集团为监管单元的一体化保税监管模式。为了推进这项改革,济南海关多次对接企业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总署论证会,精心准备监管方案,探索优化加工贸易监管服务的实现方式。今年1月,海关总署确定了首批试点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的九个直属海关,济南海关成为其中之一。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关区2月17日公布的首批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企业之一,作为中国造纸龙头企业,世界纸业10强,疫情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影响。2月24日,济南海关所属潍坊海关接到晨鸣集团紧急求助,企业进口的保税料件在采购、运输等多个环节均受到严重影响,库存保税原料已经“青黄不接”,多条生产线恐将“无米下锅”这将给集团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得知这一情况后,济南海关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组成专班,与业务现场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借助“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这个及时雨,推出了三条“金点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允许集团内潍坊辖区三家经营企业之间的保税料件合理串换;集团取得来料保税料件所有权人授权同意后,允许来料加工保税料件串换;允许企业就近采购一般贸易进口料件用于补充保税原料缺口。2月26日,经货物所有权人授权同意,晨鸣集团内参与试点企业寿光美伦纸业有限公司顺利完成首批次来料加工保税料件串换,其余料件调配工作也在有序推进。通过料件的合理串换,解决了企业原料缺失的问题,晨鸣集团李康总助理对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短短3天,海关就帮我们解决了原料供给的问题,保守估计为我们避免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这是实打实的‘雪中送炭’!”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张秀丽 王一兴 报道)

  责任编辑:马婉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