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电动车超八成仍未挂牌,现场挂牌今日重启

2020-03-05 09:31:5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泰来

  提前一天预约,到达现场后几分钟就能顺利拿到号牌。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中断的二轮电动车现场挂牌业务在济南试点重启,全市19个服务点同步开启预约挂牌业务办理。

  数据显示,去年8月底至今,济南市已经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45.5万辆,不足总量的两成,按照5月底前全部完成挂牌的计划,挂牌任务仍十分艰巨。

  现场:线上预约,到点就办 电动车挂牌挺轻松

  4日上午9点10分,济南历下区市民肖先生就来到了位于千佛山路8-9号的历下交警二中队。在入口处查看过身份证、测了体温,肖先生就看到了设在门前小广场的电动车挂牌点,因为前一天有预约,且熟悉了挂牌的流程,肖先生挂牌很顺利。

  拿着手机核对了预约时间以及车主、车辆信息,肖先生被引导至查验区,根据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的指示提供了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民警又仔细核对了车辆外观、车辆编码,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查验。

  “好了,查验通过,您在这儿稍等,我去给你取车牌”听到民警如此说,带着口罩的肖先生依旧明显看出笑意。“真是很顺利”肖先生说,他是3日晚看到可以预约挂牌的消息,因为知道按照计划,6月1日前未挂牌电动车将禁止上路,他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预约了一下,没曾想办理得这么顺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上午9点到10点30分,大约有10名车主前来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因为提前有预约,现场始终没有出现人员密集扎堆,基本上保持三四名车主在现场的状态,没有排队等候现象。因为前来办理业务多为新国标车辆,车主、民警对车型较为熟悉,查验等业务也很顺畅,一般一辆车二至五分钟就能办完业务,最长也不超过10分钟。

  政策:全市19处服务点提供预约挂牌业务

  济南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民警张德庆介绍,去年8月底,济南市开始试点开展电动车挂牌业务,当年12月初,二轮电动车挂牌业务在济南全市铺开。按照省交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对于符合新国标的电动二轮车辆必须现场查验合格后办理绿色号牌,超标车则只能悬挂有效期三年的白色临时号牌,申领临时号牌可以现场办理,也可以网上申领。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防疫需要,济南一度暂停电动车挂牌业务办理。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济南市车管所决定自3月3日起,将电动车挂牌纳入预约办理业务范围,在全市各区县选择点位,试点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等现场业务办理。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泉城行+”app或“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选择就近的服务点预约办理。

  “3日开始放开预约,4日是第一天现场受理业务。”,张德庆说,首批试点开展预约挂牌业务的点位除了历下区的千佛山路8-9号外,还有市中区的望岳路898号,槐荫区经十西路5443号等等共计19处点位,这些点位遍布全市14个县区,每个县区多则3处少则1处,均有服务点位提供预约挂牌业务。

  数据:超八成电动车仍未挂牌

  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底济南市试点二轮电动车挂牌以来,全市共计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45.5万笔,其中临时号牌占多数,有37.4万辆。

  也就是说,从8月底至今,大约6个月的时间,济南市共有45.4万辆电动车取得号牌,这个数据看似不小,但与大约300万辆的存量相比,只占到总数的15%左右,而按照省里统一安排,6月1日开始,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车,不管是新国标车辆还是超标车辆均禁止上路。电动车挂牌依旧任重道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责任编辑:刘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日起英雄山风景区山体有序开放,设三个入口

    3月3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发布英雄山风景区山体有序开放公告。开放后市民游客可游览英雄山、马鞍山、五里山、六里山,共设赤霞广场、拥军路西口和烈士陵园西北门三个出入口。[详细]

    03-04 09-58齐鲁壹点
  • 未来将供燃气轮机研发、投产!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计划3月封顶

    两年前,济南先行区迎来了一个重量级的项目——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相关链接  2018年6月28日,济南市政府与中科院热物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加挂“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是双方合作重点。2019年10月15日,中科院济南先进动[详细]

    03-04 09-42齐鲁壹点
  • 2051家!济南超九成高新技术企业复工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保障。据了解,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确保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依法防控、有序复工,济南市科技局为企业举办了线上疫情防控公益视频培训。[详细]

    03-04 12-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电动车超八成仍未挂牌,现场挂牌今日重启

    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中断的二轮电动车现场挂牌业务在济南试点重启,全市19个服务点同步开启预约挂牌业务办理。数据显示,去年8月底至今,济南市已经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45.5万辆,不足总量的两成,按照5月底前全部完成挂牌的计划,挂牌任务仍十分艰巨。[详细]

    03-05 09-31齐鲁壹点
  • 济南这个小区居民在疫情期间抢搭违建被助拆,居然还不是初犯

    3日,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王官庄执法中队联合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对辖区6处违建进行了助拆,共出动执法人员7人、工人5人,拆除面积100余平米。[详细]

    03-05 09-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阵风7级!济南迎来大风天气,本周五还有小雨

    5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此后万物复苏,便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了。6日多云转阴,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4~5级阵风7级夜间减弱到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4℃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7℃左右,最[详细]

    03-05 09-2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