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行区六大园区建设开工,总投资1670亿,架起全域建设大框架

2020-03-08 10:15: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8日讯(记者 苑文飒)自先行区成立以来,已累计拆迁85个村,三年拆迁计划进程过半,形成净地1.4万亩,腾出广阔发展空间。2020年1月,省政府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为先行区全面建设发展提供规划支撑。当前,先行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发展,于3月8日举行六大园区建设开工活动。六大园区总投资1670亿元,架起先行区全域建设发展大框架。

  打造绿色城市国际示范区

  培育万亿级绿建产业集群

  2019年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指出,先行区要抢抓国家战略发展机遇,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六大园区建设发展。

  郑德雁强调,绿色是先行区的底色,这不仅是生态之绿,还是涵盖建筑设计施工、居民生活品质、绿色产业壮大等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生产、生活之绿。先行区要突出绿建特色,细化完善绿色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完善绿色建设招商政策,着力引进一批绿色建设高端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全产业链的绿色建造产业园,尽快形成集聚和引爆效应,加快推动绿色建筑产业落地生根,全力建设绿色可持续国际宜居社区、打造绿色城市建设国际示范区、低碳交易的国际样板,最终实现“黄河战略 绿色覆盖 动能转换 济南先行”的发展目标,在绿色建设产业发展方面创出路径,打造标杆,形成示范。

  本次在主会场开工建设的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致力打造国内最大的绿色建设技术孵化器和绿建产业集聚平台,园区位于太平街道,规划面积约9500亩,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250亿元。

  该园区开工的山东·济南中交智慧绿建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由济南先投公司筑巢引凤,建设 25 万平方米的标准车间、物流仓库、综合服务楼及相应配套设施,为绿建企业入驻提供全面服务;由中交一公局整合集聚先进要素资源,聚焦绿色环保建材、装备式超低能耗建筑研发生产,打造绿色建筑全产业链集聚平台,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下一步,先行区还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加快济南组建黄河绿色研究院,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城市创新共同体,建设绿色建设博览园,打造永不落幕的绿色建设博览会,成立黄河绿色城市联盟,打造沿黄流域区域协同发展新高地,启动绿建国际社区建设,打造国际标准的全球绿色城市应用场景。

  随着六大园区建设全面开工,先行区在全域建设5横4纵骨干路网,并同步建设各园区内骨干路网,支持加快有轨电车建设,今年开工路网总长度86公里,总投资67.2亿元,确保各组团和园区内外交通顺畅。

  产城融合配套先行全域推进

  六大园区总投资1670亿元

  六大园区分别为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都市阳台国际社区、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总部经济区,总投资1670亿元,其中配套及基础设施总投资约905亿元,已签约产业项目总投资约765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20亿元。

  本次开工体现出绿色引领、系统推进、项目支撑三大特点。绿色引领,按照打造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的总目标,六大园区将坚持绿色建设理念,所有厂房建筑、配套设施均按照绿色标准规划,全方位推广应用绿色技术,率先打造零排放、低能耗的绿色建筑示范区。系统推进,按照产城融合、配套先行、平衡开发的总体思路,六大园区将全面展开市政路网、配套工程、产业项目及平台载体的建设,通过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保障高端项目落地,通过高端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综合配套能力提升,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搭建承接投资、培育产业的广阔平台。项目支撑,六大园区均导入了优质产业项目,充分发挥优质项目在延伸产业链条、营造产业环境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推进新动能加快升级、集聚发展。

  六大园区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位于崔寨街道,规划面积约1100亩,通过引进中科院等高端科研院所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先行示范。片区内规划3横4纵路网框架,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21亿元;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位于崔寨街道,规划面积约7500亩,重点发展数字基础型、服务型、应用型产业,打造国际内陆港核心区和物流业对外开放高地。园区路网框架为8横6纵,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104亿元,年内开工9公里路网;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位于崔寨街道,规划面积约5500亩,建设一流的会展集群,打造国际高端会展品牌。路网框架为4横5纵,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130亿元。一期开工28.5公里路网;总部经济区位于大桥街道,规划面积约2200亩,集聚大型央企、国企和知名企业总部,打造绿色建设商务新地标。路网框架为4横4纵,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70亿元,年内开工4公里路网;都市阳台国际社区位于大桥街道,规划面积约8500亩。作为先行区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打造文化地标建筑、生态景观公园、国际多元商业街区、绿色国际社区。路网框架为6横5纵,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300亿元,年内开工10公里路网等项目。

  聚焦高端新兴产业

  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园区是载体,项目是支撑。本次开工建设的六大园区中,均有自己的亮点项目。

  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签约项目总投资33亿元,已落地的中科院工热所济南分所、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均为中科院等高端科研院所与先行区全面合作,成立“四不像”科研机构,既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还将通过前沿学术成果孵化、产业化服务推动技术应用、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为先行区创新发展持续新注入动能。

  在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已签约产业项目投资约44亿元,其中京东亚洲一号仓、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二期、以纯集团华北区电商物流园等项目,将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先行区物流产业从传统低端仓储物流向智能运营、高效管理、资源共享、绿色环保为一体的智慧物流蝶变。

  在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已签约产业项目投资约643亿元,目前世界最大的会展中心正在加快推进,年内开工星级酒店集群,导入绿地集团旗下“铂瑞”和“铂骊”高端品牌,联手国内外顶尖设计资源打造高品质酒店集群。目前计划建设9座酒店,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米,共计2850间客房,其中包括五星、四星酒店各1座,为先行区各类会展和高端商务交往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总部经济区,已签约总部项目15亿元,开工建设中交一公局区域总部项目、中国电建市政山东总部项目。这些总部项目的落地,将推动先行区高端商业金融、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并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国内外总部企业导入,打造绿色建设商务新地标,助力济南先行区成为与龙奥CBD片区南北呼应的济南城市副中心。

  六大园区建设开工后,先行区将以项目为抓手,在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同时,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资源要素集聚,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先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