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诊疗、线上结算、送药上门 济南开启3种医保慢性病试点网上复诊

2020-03-19 17:15: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9日讯(记者 苑文飒)3月19日,记者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从获悉,济南市利用医保电子凭证和处方流转系统,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线了网上问诊、线上结算和送药上门一条龙的慢病网上复诊服务,将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作为首批病种纳入线上医保服务,参保人可以远程诊疗、无接触看病,享受医保报销政策。慢病定点在该院的参保人,已经使用了这种远程问诊新方式。除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外,在济南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已实现慢病网上复诊和结算,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已完成系统部署,即将开始为济南市参保人服务。

  远程诊疗无接触看病 安全又高效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参保人唯一的线上医保电子身份凭证,在医疗保障服务系统中起到了身份识别、待遇享受、医保个人账户结算和统筹报销的作用。网上续方为病情和用药较为稳定的参保人提供了便利,视频复诊与在医院就医效果相近。同时,疫情期间也可以防止参保人长时间在医院逗留,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慢病视频复诊 药品配送到家

  市民郑春华患有冠心病,门慢待遇定点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平均每两周去一次医院复诊拿药。知道该院开通这项服务后,郑春华从网上挂号,在家就与心内科主任医师左希宏“面对面”交流上了。

  “郑老师您还感觉心悸吗?美托洛尔缓释片服1片还是半片?那么您将美托洛尔缓释片加服至晨起1片,稳心颗粒继续服用。您心悸是由心肌缺血引起,应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建议您将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改为晚睡前服用。” 左希宏在“互联网诊室”为郑春华看病,并开出了一份网络处方。处方开出后,郑春华直接用手机在线结算个人自付部分,医院药房将药品分类包装,顺丰快递小哥取药后将直接送到郑女士家中。

  接受采访时,郑春华表示:“收到药了,挺快,不到两个小时,快递送来的,老年人挺适合,也不用打字,面对面的说病情,关上手机等着药送来就行了,很方便”。

  药方流转多渠道配送 快捷又方便

  据了解,根据济南市规划,网上复诊后的药品配送将由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共同完成。随着药方流转系统不断升级,医院的药房将设到参保人家门口。参保人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只需要在线支付个人负担部分的费用。目前共有三种取药模式,一是到院自取;二是选择就近药店自取;三是药店配送。

  目前,全市各区县街道的22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部署完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系统,很快就可以为参保人提供医保结算服务。

  下一步,济南市将在更多医保定点药店和医疗机构铺设医保电子凭证终端,逐步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全覆盖,并不断扩大线上报销的病种范围、优化药品配送途径、拓展刷脸办事服务项目,让市民就医、购药更加方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济南医保十大惠民承诺落实的咋样? 这张医保答卷,请您检阅!

    【成效】4.5万人享受到新增诊疗项目报销待遇,32.1万人享受到诊疗项目降低个人自付比例报销待遇,4.04万人享受到降低耗材自付比例报销待遇,减轻个人负担共计1.48亿元。【成效】目前我市已有3.86万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减轻药费负担448.57[详细]

    03-19 08-49济南日报
  • 春天里,战疫中的贫困村 荒山峭壁上撒黄金 三天种一万多株连翘

    村支书吕有银、村主任吕有菊、“独臂侠”吕有兵、滞留大学生孟超、平均年龄近60岁的种植队……这个贫困山村的村民在“战疫”中奔向“脱贫”的目标,不拖后腿。”  吕有银说,在家的这两个月,孟超除了照顾瘫痪的爷爷,半瘫痪的奶奶,再就是帮着村里做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03-19 09-13济南时报
  •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3月20日恢复开园!过期年卡能顺延2个月

    19日,记者从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3月20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将恢复开放。景区全面执行实名网上预约购票或现场扫码购票,鼓励通过美团、携程等网络渠道预约购票,游客凭购票短信二维码并持有效身份证件入园。[详细]

    03-19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远程诊疗、线上结算、送药上门 济南开启3种医保慢性病试点网上复诊

    3月19日,记者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从获悉,济南市利用医保电子凭证和处方流转系统,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线了网上问诊、线上结算和送药上门一条龙的慢病网上复诊服务,将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作为首批病种纳入线上医保服务,参保人可以远程诊疗、无接触看病,享受医保[详细]

    03-19 17-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暖心!济南一线医务工作者可享一年免费健身

    3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体育局获悉,为表达对参与疫情防控医务工作人员的敬意和关爱,济南市体育局专门制订方案,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一年的免费健身服务。[详细]

    03-1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开建 将引进两万多种海外商品 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3月19日,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奠基暨产业签约活动举行。4个多月后,位于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的全球商品贸易港正式启动建设,预计建成后开业次年可实现贸易额40亿元,提供贸易相关就业岗位5000个。[详细]

    03-1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