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粮“堂食”开放!济南市图书馆开放首日,1600余书虫入场

2020-03-26 09:52:41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精神食粮“堂食”开放!济南市图书馆开放首日,1600余书虫入场

  25日,济南市8家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图为市民在市图书馆内阅览。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精神食粮“堂食”开放!济南市图书馆开放首日,1600余书虫入场

  25日,市美术馆开馆。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大家熟悉的文艺生活终于又回来啦!

  3月25日,济南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8家公共文化场馆正式恢复对外开放。记者从济南市文旅局获悉,开馆首日,济南市博物馆接待游客301人次,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662人次,市美术馆和市文化馆分别接待游客85人次和50人次。

  市图书馆:

  单人单桌“考试式”上自习

  “疫情期间,我已经来过5趟了,就盼着图书馆早点儿开门。”25日8:30不到,家住西客站片区的郭宗友就来到济南市图书馆新馆门前等候,成为第一位到达的读者。与郭宗友一样心急的市民不在少数,图书馆开馆前20分钟,门口已经排起了20余人的小长队。

  目前,市民进入场馆需要提前通过“济南图书馆”公众号预约,对于不熟悉网络操作的老年人,市图还人性化地采用了现场登记的形式。图书馆正门外特设登记处,读者在此确认预约码、填写健康码后方可进入排队,排队间隔不得小于1.5米,随后测温入馆。进入馆内,安检区对面增设消毒区域,读者需用酒精或免洗消毒凝胶对手部进行消毒,通过地垫给鞋底消毒。

  一楼大厅左侧开辟了借还区,有3台自动还书机和人工还书处,还书的读者都被工作人员引导到此处。在自助还书区内,戴口罩、手套的工作人员从旁协助,前后不超过1分钟即可还书完毕。而还回的图书,将由工作人员放入臭氧消毒机进行集中消杀,消毒结束通风静置48小时后,才可再次分类上架。

  图书馆的自习室、阅览室内也有不少读者,有考研党、高三党,也有还未完全复工的上班族。正在读高三的赵同学说,因为在这里看书更有学习氛围,尤其单人单桌,仿佛考试一般。记者看到,读者均按图书馆规定,单桌单人、统一方向入座。

  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别提醒读者,对疫情期间导致延期的图书,他们已进行了统一延期处理,读者在2020年7月31日前归还均不收取逾期费用,也不会产生信用影响,所以读者不用着急近几日扎堆前来还书。

  市博物馆:

  每天限定在500人以内

  25日9:00,济南市博物馆开馆,陆续有观众进入馆内参观。“画为心声——济南市博物馆藏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济南市博物馆藏木雕珍品展”“古城辉煌——济南历史暨馆藏文物展”……都持续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为保证大家安全,市博物馆特别设置了两道安检大门:第一道在博物馆院子的大门口,参观者需首先出示身份证并扫描健康码;第二道设在博物馆大厅门口,观众需要出示身份证并经过安检方可入内。“我们把每天参观的观众人数限定在500人以内,市博三个下辖馆——蔡公时纪念馆、济南老舍纪念馆、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因为场馆比较小,所以限定在每天200人左右。”市博物馆副馆长刘小漪说。

  市文化馆:

  更多精彩活动线上见

  “宅家这么久,终于又能观赏字画了,有‘一晌贪欢’的感觉”。25日9:00,济南市文化馆开馆,市民冯先生前来“打卡”。

  目前,市文化馆只开放了一楼大厅展区和艺术交流展厅,其他区域暂不对外开放。展厅内还带有浓浓的年味儿。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展厅在展的是“第六届‘和谐济南幸福联春’2020年济南市春联优秀作品书法展”和“济南市‘鼠兆丰年’庚子年剪纸艺术展”,“本来都是为市民准备的‘春节大餐’”。

  市文化馆书记、馆长马迎春介绍,有序开放期间,市文化馆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适时在文化馆多功能厅举办曲艺、非遗等小型展演活动,进行文化慕课录制,并及时通过馆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网上展示,持续为群众提供优质多样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市美术馆:

  “1.5米看展风潮”兴起

  25日9:00,济南市美术馆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市民张鑫治第一时间前来看展,他说在家宅了太久,过来吸收一下艺术能量。

  市美术馆目前开放的是一楼1号、2号展厅,展览的内容是济南画院的优秀作品展和馆藏精品展,推出济南市美术馆馆藏国画、油画精品100余幅。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书记刘玉亮提醒游客在参观过程中,间距必须保持1.5米,“我们也会对观者实行人员限流,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300人”。

  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介绍,除了市属8家公共文化场馆陆续开放外,25日还有各区属的6家文化馆、5家图书馆、3家博物馆、1家美术馆恢复开放,“未来会有更多公共文化场馆陆续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