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零容忍”脱贫帮扶“零距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2020-03-26 10:02:2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监督执纪“零容忍”脱贫帮扶“零距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南部山区贫困村发展的猕猴桃种植产业。

监督执纪“零容忍”脱贫帮扶“零距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天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贫困村了解光伏扶贫项目情况。

监督执纪“零容忍”脱贫帮扶“零距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平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贫困村中与村民交流。

监督执纪“零容忍”脱贫帮扶“零距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章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专门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主要工作之一。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责无旁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准监督重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开展专项行动

  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大娘,您有签约的家庭医生吗?”“有啊。”“医生主要来做什么?”“给我量血压、测血糖,看看病。”2019年12月16日,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济阳区回河街道寨子村贫困户许廷花老人家里却暖意融融。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直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护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正对老人应享受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逐一核实。

  2019年底,市纪委监委启动了“严监督、强作风、抓整改,护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聚焦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扶贫政策落实,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以及扶贫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联合多部门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区县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共走访贫困户75户,抽查扶贫项目30个,发现问题41个,发出问题督办单15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朱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好,都挺好,政府给建了两间新房子,解决了我们家的最大困难,家里一切都好,太感谢政府了!”……这一幕发生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屯村,区纪委监委扶贫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到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当面交流等方式对辖区扶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天桥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区脱贫攻坚形势和任务,围绕扶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调研和监督检查,深入贫困群众家中、深入扶贫项目现场,调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保驾护航。调查组先后对辖区内12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投产、见效、运行、收益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个,提出整改建议5条,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平阴县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廉洁扶贫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扶贫领域问题督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效真实。指导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清仓见底”和“提质提效”等扶贫领域专项行动,摸实情、查问题、补短板,以省市县督导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五通十有”,认真排查梳理贫困户脱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召开问题转办会议,将责任落实到人;设立暗访专线,联合县扶贫办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不定期抽查;组成四个暗访组,每周对相关镇街进行暗访,目前已暗访接近2000户,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一周一反馈。

  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初心使命的直接检验,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信、访、网、电等多途径反映问题机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组织各种形式明察暗访366次,发现问题线索104条。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各区县共巡察镇街102个、村居4372个,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13个,坚持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

  专注小微权力

  长效监督规范基层治理

  “你好段主任,你们去年年底纳新低保名单民政局审批了,为什么还没有公示?”

  “这个我们之前真不知道。好的,我们马上进行公示。”

  莱芜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义仙在检查凤城街道脱贫工作时,发现“三化”系统平台上存在部分村庄社区城乡低保未予公示的问题,当即拨通了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三化’系统是莱芜区纪委监委从2019年开始着力打造的网络监管平台,内容包括‘职责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结果透明化’。”张义仙介绍道,该平台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在线监督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地落实,督促基层党员干部严格履职、规范用权,实现了基层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个部分之间相互补充、相互强化,对村干部履职用权公开有较强的倒逼功能,产生了强大的监管力,从而促进村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构建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目前全区有779个村、近4000名村干部都在使用这个系统。”张义仙说。

  围绕推进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目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常抓长治,对基层小微权力进行梳理归纳,规范运行操作流程,公开权力清单,强化群众监督,特别是加强对贫困地区扶贫政策落实中权力运行的监督全覆盖。

  平阴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扶贫政策交给基层群众、把扶贫纪律讲给扶贫干部、把扶贫结果公示给社会”三个导向,开展警示教育,编印《基层村居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切实筑牢全县党员干部“不敢腐”的思想防线。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制定实行“六步工作法”和“五环节闭环管理”等,规范了权力运行。

  为让各项扶贫惠农政策落地落实,钢城区纪委监委制定“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将“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十几个村级权力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倒逼镇村各级管好用好自己的“钱袋子”。

  钢城区艾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家宝说:“在大额账户的管控、印章的统一管控、合同的管控上作了一系列的规定,特别是对两委干部,我们实行了村集体资产公示制度,这也是对村干部廉政的一个监督。”

  坚持铁的纪律

  问责利剑严斩扶贫“黑手”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瓜分的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侵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损害的是党执政的根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搞“数字注水”、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用铁的纪律为真脱贫保驾护航。

  章丘区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实行区纪委常委接访、包案制度,对重点问题线索直查快办、重点督办。突出执纪审查重点,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问题,坚决纠治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

  南部山区纪工委聚焦脱贫攻坚弄虚作假、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2018年配合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南部山区135个贫困村进行了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8个,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完成。2019年又对119个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首轮巡察,确保了政策落实全覆盖。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扶贫、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强化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44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坚决维护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3起、处理27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4起72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树立决战意识

  帮扶“结亲”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的路上,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执纪人员,也是帮扶干部。他们工作方法各有不同,但无不坚持着同一理念:扑下身子,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以“铁军”作风、用苦干实干践行纪检人初心使命。

  “扶贫工作要到一线去。”这是莱芜区纪委监委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对自身的硬性要求。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坚持每月深入帮扶村开展2次工作,为贫困户宣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大病救助、产业发展等各项扶贫政策,把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精神坚决落到实处。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奉顺在与贫困户座谈中,得知大王庄镇苏家庄村没有安装路灯,村民夜晚出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在他的积极协调下,相关部门单位为村里安装路灯20余盏。“路灯照亮了村里的出行路,更照亮了村民的心。”村党支部书记苏延法连连称赞。

  莱芜区纪检监察干部张美波作为“乡村振兴”服务六队的一员,积极投身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和“五大”振兴服务工作,参与协调解决大辛庄蘑菇养殖废旧菌包处理、农村秸秆综合利用问题,争取专项资金打造冶河村民宿项目,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在石桥子村设立“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农业专家讲授蔬菜种植栽培技术,推动了乡村人才振兴。

  南部山区纪工委强化产业、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制定了《济南市南部山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济南市南部山区产业扶贫资金项目管护办法》,确保扶贫项目持续增收。贫困村发展的中草药、猕猴桃、赤松茸等特色种植,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黄鹿泉田园综合体吸纳30户贫困群众就业,实现贫困群众年增收2.6万元以上。

  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立足监督职能,精准发力,不松劲、不止步,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毕朝暾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