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商务局:分秒必争、多点布局,激发外贸发展新活力

2020-03-28 10:40: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记者 刘大帅 姜丙阳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降低风险为企护航、做好企业发展引导服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商务局本着“精准商务、精心服务”的服务宗旨,一方面确保辖区企业防疫物资保障,一方面精准帮扶,主动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市中区商务局通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外贸发展的新活力、新业态,提升外贸体量效应。

  分秒必争保障物资到位,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口罩、测温仪等市场防疫物品短缺,无法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的现状,济南市市中区商务局迅速启动应急服务机制,根据外贸企业口罩、测温仪等需求缺口,分秒必争,多举措、多渠道,协调解决企业需求,确保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济南市市中区商务局已为全区外贸企业协调解决口罩近50000个,测温仪(枪)60余个,提供消毒液500升,有效缓解了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现状,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先机。

  受疫情影响,当前外贸行业出现了国内供需渠道不畅、国际贸易和供应链环节受阻等问题。得知企业面临的现状后,市中区商务局优化服务举措,实施外贸企业“一企一策”制度,为外贸企业解决物流不畅、融资需求大、传统贸易方式失效等普遍存在的“堵点”问题30余个,为“稳外贸”提供重要保障。

  在帮助企业纾解难题的同时,市中区商务局还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市外贸出口的一系列支持政策。该局召开“生产型外贸企业座谈会”,及时出台“促消费惠民生稳外贸”三条扶持政策,专门拨付50万元对已支付的境外展会展位费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展的外贸企业进行补助,目前资金已拨付到位,准备发放第一批次。

  同时,市中区商务局组织“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现场签约”活动,邀请线下5家企业、线上42家企业参会,帮助企业尽快享受到中小微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实现全区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应保尽保。

  摸底备案+线上开拓,推动外贸企业“取长补短”

  近期,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国外客户对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的需求量大增,许多企业看到商机准备出口物资。针对这一情况,市中区商务局对全区37家医药企业(药店)进行梳理,逐一对接,在有出口意愿的医药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方面,积极跟进做好服务。截止到3月25日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51份,其中,医疗器械相关公司备案占到总备案量的35%。

  同时,该局对辖区内生产、出口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企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掌握企业生产防疫物资信息。目前市中区各类生产、外销口罩等防疫物品的外贸企业19家,其中已签国外订单的4家,已购置口罩等物资供给国外客户的5家,其他10家正积极寻找国内有认证资质的供货商或国外客户。

  此外,随着山东“一达通”、全球贸易通、谷道外贸牛外贸企业服务平台都落户市中区,市中区商务局则有了发挥平台优势的空间。该局将推动企业充分利用好线上平台,做好跟踪服务,在去年挖掘已获权没有实绩的53家外贸企业基础上,实现今年新挖掘有实绩企业达到上百家,并积极推动红场1952“丝路电商”产业园和阿里数字化跨境贸易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激发外贸新活力、新业态,提升市中区外贸体量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请查收!慰问“逆行英雄”第二批491份爱心礼包从济南发出

    日前,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山东景芝公益基金会、齐鲁制药集团联合倡议发起的“致敬逆行英雄·后盾行动——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家人慰问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今天,又有491份爱心礼包通过京东快递从济南发出,将送往山东第九[详细]

    03-28 10-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我们的节日·清明】济南各殡仪馆、公墓后天开启代祭扫工作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3月30日起,我市各殡仪馆、公墓工作人员将开启清明代祭扫准备工作。市殡仪馆和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将从30日开始准备鲜花、丝带等祭扫用品,4月1日开始逐一祭扫逝者格位和墓穴,摆放鲜花,实现寄存格位“一格一花”、玉函山公墓“一墓一花”,代替群[详细]

    03-28 10-13舜网-济南日报
  • 是英雄,也是父亲!山东援湖北医疗队员郝学喜:“孩子,爸爸就要回家了!”

    宇宇,这个春天,爸爸和那些叔叔阿姨们穿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打“大灰狼”的装束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时装,就像你高兴的穿上你的小纱裙一样。对了,我们还可以一起去麦田踏青,一起去村边清澈的小河里投石子……  宇宇,我亲爱的孩子,爸爸想你们了,等爸爸回家。[详细]

    03-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市中区商务局:分秒必争、多点布局,激发外贸发展新活力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降低风险为企护航、做好企业发展引导服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商务局本着“精准商务、精心服务”的服务宗旨,一方面确保辖区企业防疫物资保障,一方面精准帮扶,主动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市中区商务局通过[详细]

    03-28 10-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马文华:“不计报酬,坚守一线”,他写下请愿书冲锋一线

    “我申请加入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战斗队伍,下沉一线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不计报酬,坚守一线。”2月16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值班岗位的济南市体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马文华写下“请愿书”,申请下沉社区一线,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几日后,他“如愿以偿”,前往高新区舜义社区[详细]

    03-28 10-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济南智慧城市“显身手”

    通过“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功能,实时播报全国各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死亡病例及海外确诊病例,实时更新疫情趋势图,满足人民信息需求。依托智慧泉城紧急开发“云视频会议系统”,在重点企业推广应用云视频会议,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接触[详细]

    03-28 10-24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