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济南凌晨4点的炊烟 小夫妻的包子铺复工后“蒸蒸日上”

2020-03-28 10:56:5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吴圣男

  天还未亮,王倩夫妇包的小笼包已经上锅开蒸。 新时报记者吴圣男 摄

  25日凌晨4点半,半座城还在熟睡,槐荫区齐州路上,王倩夫妇已经拉开小笼包子铺的卷帘门,开始打扫卫生、准备食材。停业两月如今复工,这对90后小夫妻已经恢复到从前的忙碌。等到包完400个包子,蒸屉冒出滚滚白汽,天色泛起鱼肚白,他们的客人陆陆续续开始上门……

  蒸蒸日上的生意

  凌晨4点半,整条巷子静悄悄的。夫妻俩开门亮灯,测量体温,进操作间洗手。王倩将豆浆机拆开后将零件依次拿开水冲洗,重新组装后开始洗豆子,拿开水浸泡锅碗瓢盆。丈夫张立则将蒸台搬到店门口,将笼屉一屉一屉地搬到蒸锅上消毒。为了顾客吃得更放心,之前蒸10多分钟,他现在要蒸20分钟以上。

  如今,防疫工作是各商家的重中之重,餐饮行业更是小心谨慎。“每天消毒,早晚各一次。”说着,王倩启动筷子消毒柜,紧接着拿出84消毒液,按剂量加水稀释,灌至小喷壶,对桌椅板凳地面窗户进行仔细喷洒。

  消毒完成后,夫妻二人磨上了豆浆,煮上了稀饭和茶叶蛋,和好了面,张立擀皮,王倩包小笼包。“包子馅是前一天调好冻在冰箱里的,包子都是早上现做。”王倩边说边重复手上的动作。当夫妻二人包完400个包子,天空已经微亮。

  “小笼包销量特别好,单说鲜肉馅这一种,每天至少要卖出六七十笼。”据了解,王倩的包子铺每天的营业额在1500元左右。如此忙碌一整天,直到晚上7点华灯初上,王倩夫妇才将店铺打烊。“累是累了点,但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王倩说。

  疫情期间,包子铺有两个多月暂停营业。“一是觉得周围社区没人出门,几个办公楼没人上班,怕包子卖不出去,二是有点担心与人近距离接触,索性就待在家里陪孩子。”

  近日,包子铺恢复营业,“本以为不会有多少客人,结果来的人还真不少。”王倩说,不仅有周围几个社区的老顾客,由于店铺靠近济南西站,还有不少返济复工的人员。眼看生意火爆忙不过来,家住附近的堂哥堂嫂也来帮忙。这几天,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订单,都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带娃打拼的日常

  同为90后的王倩夫妇,3年前从老家安徽芜湖来到济南打拼,租下了这个20多平方米的店铺。彼时,他们的孩子才刚刚断奶,留在老家由王倩的公婆照看。父母毕竟不能与孩子长期分离,后来,王倩的公婆出租了耕地,带着孩子来济南团聚,五个人挤在不大不小的两居室里。

  每天早上包子出笼后,王倩的公公都会来店里帮忙售卖,她则回去给孩子做早饭。吃过早饭后王倩回到早餐店,再由婆婆照顾孩子。“每天午后,来吃饭的人会少一些,我就再回趟家搂着孩子睡个午觉,三四点钟再来店里调馅,准备晚间的生意。”

  “孩子特别懂事,有时跟着奶奶来店里,还主动帮着收拾桌子。”王倩说,他们的小孩今年四岁,还没桌子高,看着他踮起脚去收桌面上的托盘,既心疼又欣慰。她想,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会考虑回老家发展,或者将店面扩大规模,雇上几个人帮忙,自己多点时间照顾孩子。

  王倩告诉新时报记者,周末客人相对较少,他们偶尔会闭店休息,带着老人孩子出去走走。疫情期间,就在小区楼下玩耍。

  “我们起早贪黑忙碌,就是想多赚点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王倩夫妇的心声,与大多数劳动者一样,“现在春天来了,花也都开了,想带着一家人出门走走,感受感受美丽的春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