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刨了三次济南历山路到底咋回事 相关规定要求大修的城市道路三年内不得挖掘

2020-04-01 08:59:27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历山路与山大南路路口东北角附近,人行道上立起了施工围栏,相邻辅道则铺设了钢板。

  作为济南市主城区一条南北向主干道,历山路承担着较大的交通压力。然而,这条上次大整修后已经运营13年的道路却因频繁维修备受诟病。2016年至今,历山路已经3次“开膛破肚”。

  3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历山路主路重新铺设了沥青混凝土路面,人行道上的花砖也正在更换过程中,然而辅道却坑坑洼洼,甚至存在着绵延数百米的“补丁”。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辅道现绵延数百米“补丁”

  “历山路辅道上的‘补丁’太多了,坑坑洼洼的,太难走了!”市民刘先生几乎每天都会途经历山路,3月25日,骑电动车上下班的他说,途经该路段时颠簸得比较厉害,因此他骑行的速度很慢。

  “去年年底历山路整修过一次,当时路面上铺设了不少钢板。现在主路修好了,为啥不修辅道呢?”刘先生有些纳闷,他以为历山路辅路会一起整修,可是至今没有看到施工的迹象。

  据了解,刘先生所说的历山路大整修是该条道路自2007年以来的大规模整修。2019年8月30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济南市历山路(北园大街至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该批复显示,历山路(北园大街至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北起北园大街,项目总投资10847万元,批准时间为2019年8月21日。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济南市历山路(北园大街-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施工的招标人是济南市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中标单位是济南易通城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历山路道路整修的主要内容包括对道路沿线的道路病害进行维修整治,提升检查井及雨水口、机动车道整体罩面、路沿石更换、人行道花砖修补及道路标线施划等,同步进行路灯、燃气配套管线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历山路(北园大街至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工期为90天,然而开工至今已经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有市民反映至今没有修好。3月25日,记者对历山路东西两侧辅道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沥青路面的确是坑坑洼洼,部分路面坑洼处还有金属残留物,形态各异的路面“补丁”非常显眼,与井盖相连接南北走向的“补丁”甚至绵延数百米,窄的地方只有半米左右,宽的地方两米左右。

  市民感觉修路的频率有点高

  据了解,历山路的前身是20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修建的青岛路。新中国成立后,济南在1955年至1957年对青岛路进行了扩建,当时这条路就成为济南南北交通的要道。后因该路位于古历山(今名千佛山)以北,1965年1月1日更名为历山路。

  2007年下半年,历山路进行了大规模改造,道路规划红线宽度60米,并增设BRT车道,形成了现在的历山路。2013年,针对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历山路交通压力加大,交警部门优化提升了道路交通,最主要的变化是拆除两侧BRT隔离护栏,重新设置中心隔离护栏,解决车道“侧向净空”问题。

  “从2016年到现在,我总感觉历山路三天两头在修路。”在历山路附近某写字楼上班的任先生说,历山路修路的频率太高了,而且每次都要“开膛破肚”,道路上铺设钢板、减速带似乎成了“标配”。

  “最近历山路和泺源大街交叉口上铺了钢板,来往车辆那么多,咣当咣当,吵得我们晚上都睡不着觉。”2019年12月24日,壹粉“曲水JN”曾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了历山路整修时铺设钢板的扰民问题。

  为什么在任先生印象中历山路一直在修路呢?记者梳理相关新闻发现,2016年至今,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历山路先后三次“开膛破肚”,累计工期在半年以上:2016年5月20日至2016年7月18日,历山路进行燃气、热力改造;2018年8月至11月,历山路进行了热力管网升级;2019年10月份起,历山路进行大规模整修。

  其中,2018年的热力管线施工,是对历山路服役22年之久的老管线进行大规模替换升级。2019年10月份,在历山路第二次大规模整修过程中,三防井盖、整形就地热再生以及双组份标线(防滑标线)等多项黑科技得到应用。

  除了三次规模较大的整修和管线改造以外,历山路也曾因供水管道突然爆管不得不在小范围内“开膛破肚”。2019年3月15日傍晚,历山路与文化西路交叉口一处供水管道突发爆管漏水,现场施工人员挖掘路面4个小时后找到漏水点并进行抢修。

  最近又在更换人行道花砖

  如今,在历山路(解放路至经十路)两侧人行道上,五六个施工队伍正在同时铺设花砖。“之前的花砖都坏了,现在要统一把原来的红砖更换成灰砖。”现场一名施工人员说,好多花砖已经被车辆轧坏了,而且原先的花砖已经过了使用年限。

  济南道路行业一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水泥花砖的国标没有对花砖使用年限有规定,但在《城市道路设计规范》中对各种材质道路路面的寿命有着明确规定,砌块路面主要用于支路、人行道、城市广场与步行街等处;砌块路面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时,设计标准为10年,采用石材为20年。

  3月25日,记者联系到了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施工科相关工作人员。“这些花砖都是2007年整修时的花砖,到现在已经13年了,好多花砖破损严重。”该工作人员说,前期管道改造过程中,一些工程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加剧了花砖的破损,如今他们要把所有花砖更换成新的。

  为什么去年没有完成花砖铺设呢?坑坑洼洼的辅道近期会不会整修?“人行道铺设花砖及自行车道(辅道)整修,其实跟去年历山路快车道(主路)整修是一起的。”该工作人员说,去年历山路主路整修完以后天气较冷不具备施工条件,后来又赶上了禁工令,而且今年春节又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施工的时间只能往后拖。“按照工程计划,今年4月底修完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辅道)。”

  “最初道路规划时,热力、燃气管道是能满足附近居民需求的,后来无法满足市民需求只能升级改造。”该工作人员说,历山路的第二次大规模整修与管线改造对路面的破坏有关,然而由于资金等问题并不能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完成第二次大规模整修以后,历山路在多长时间内不用“开膛破肚”呢?“按照规定,5年之内是不允许再挖掘路面了。”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出现水管爆裂等问题,历山路仍会“开膛破肚”。

  □相关规定

  改建的城市道路 五年内不得挖掘

  根据《济南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2012修正)》第二章相关规定,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五年内不得挖掘,大修的城市道路三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确需挖掘的,由济南市市政工程设施行政主管部门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加倍收取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

  经批准挖掘城市道路的,地下管线敷设后,由济南市市政工程设施质量监督机构监督回填,所在区的市政工程设施管理部门应当在回填后十日内修复路面。

  因地下管线突发故障确需挖掘城市道路的,管线产权单位可以先行挖掘道路抢修,同时通知济南市市政工程设施行政主管部门和济南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并在五日内申请补办手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