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云上办”为复工复产“赋能”,企业享受办税新体验

2020-05-14 20:22: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尊敬的纳税人,您好!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局建议您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对必须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请您通过网上预约办税提前预约……”征期临近,山东彩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洋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错峰办税信息。刘洋表示,这样的办税方式很方便,也很暖心。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不断创新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积极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省心、舒心、贴心的办税缴费新体验,在复工复产“大考”期间贡献出“税务力量”。

  预约办税更便捷,到厅办税再分流

  “手把手教我网上办理,分分钟全搞定,这次学会了网上报税,以后不需要老跑税务局啦。”近日,济南万鲁实业有限公司新任职的办税员高柯源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线上报税,对这样新的办税体验,他表示非常贴心。

  今年以来,市中区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税功能、公众号人工客服及咨询电话提供预约办税服务,以“零等待”有效疏通办税“堵点”。通过实行“预约+问需”一体工作联动,提前与预约纳税人进行电话沟通,优先推荐并辅导使用“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及流程,向纳税人明确现场办理业务所需的资料及环节。

  据悉,市中区办税服务厅积极落实省局“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232个事项清单,并积极推广事项清单及办理方式。对于到厅纳税人,主动问需、分析研判业务类型,本着“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引导优先使用自助办税设备和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涉税业务。

  同时,在保障基本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重新合理规划办税区域,窗口最小化的同时扩大自助办税外网区域,增设20台外网电脑,进一步充实2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外网咨询辅导小组,一对一辅导纳税人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税。帮助纳税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能力,逐步接受“非接触式”办税方式。

  “云端”审核强支持,多元办税新体验

  “太快了,我这刚提交完开业登记申请,没一会儿就反馈审核通过,可以申领发票了。”近日,山东纵横物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女士对税务局的“云端”速度表示称赞。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中区办税服务厅全力推广“全程网上办”、“套餐式服务”等多项措施。把办税工作搬到“云上”,提高了办税效率。以申领发票为例,通过网上办理将申领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为20分钟。截至目前,受理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1476户,占全部单位纳税人登记户数的95%以上。

  在开展“全程网上办”、“套餐式服务”的同时,市中区办税服务厅还不断做强“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拓展完善公众号功能。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局大胆创新“容缺受理”,增加公众号办税方式,实施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机制,通过公众号接收相关资料影像,传递前台直接办理,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云”办理。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用户数已达53948人,自4月1日至今累计4177人通过公众号进行咨询,累计业务咨询消息条数为25440条。

  另外,市中区税务局积极推广应用“鲁税通”平台,建立税企交流群,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并积极引导企业使用智能机器人税博士咨询问题。截止目前市中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平台推送消息共计753条,在线答疑4900余次。

  “服务零距离,办税新体验”。济南市市中区区税务部门积极创新“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着力提升优化纳税服务,聚力打造爱商、为商、便商、暖商的税收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济南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 PM2.5和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

    清新脱俗的“气质”源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位推动,常抓不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3月,《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环境空[详细]

    05-14 09-05济南日报
  • 孙义洪:济南将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12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将再建221处养老服务设施,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同时济南户籍居民亡故后,将免费提供遗体接送等基本殡仪服务。[详细]

    05-13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陆建林:健全容缺机制 实现“在泉城、全办成”

    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常委陆建林建议,建立健全容缺机制,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详细]

    05-13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市中税务:“云上办”为复工复产“赋能”,企业享受办税新体验

    “尊敬的纳税人,您好!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局建议您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对必须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请您通过网上预约办税提前预约……”征期临近,山东彩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洋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错峰办税信息[详细]

    05-14 20-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新区税务局:双城联手助力复工复产搭建鲁鄂税企桥梁

    5月9日,济南高新区税务局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需求响应绿色通道,携手支持复工复产”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双城视频联席会议.[详细]

    05-14 20-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历下区税务局:管家服务不打烊 当好企业“后援团”

    近期,历下区税务局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役情”专项行动,帮助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涉税的问题,做好高质量服务不打烊,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后援团”。[详细]

    05-14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