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即将开展核验 多所学校已有预案

2020-05-19 09:17:4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张磊

  时报5月18日讯 济南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后,各学校也忙碌起来。对于家长们普遍关注的在校园内何时需要佩戴口罩、如何安排午餐和课后是否还有延时服务,记者咨询了多家中小学校。据了解,各学校均在积极筹备开学核验,并基于学生在校园的一日常规,进行了相关的预演和相关流程的预案敲定。

  “为保证顺利开学,学校前期已经进行了3轮的演练。”济南市市中区经纬学校小学部负责人季艳坤表示。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前期准备初中毕业年级的复学上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他们表示,已经做好了全面开学复课的准备。针对学生日常的防护,季艳坤也表示,学校将为学生准备开学大礼包,“大礼包中包含防疫口罩等物资,以备学生日常在校园内更换口罩使用。”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许多家长对于佩戴口罩也有了些许担忧。在采访中,各所学校均表示,学生在校园内上体育课期间和室外活动期间可以不佩戴口罩,在室内上课时,会要求任课教师和班主任随时通风。

  学生在外上学,午餐也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据了解,多数学校在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的开学日期之后,第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摸底调研,圈定到底有多少学生在校内就餐。同时,根据调研情况和各学校不同学情,灵活调整学生在校就餐方式。经纬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个可供20人同时就餐的专用教室用来午餐就餐;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则初步安排学生错峰就餐,“即午餐时,一半的学生在操场活动,另外一半的学生在教室内就餐,然后再交换。这仅仅是针对目前的一个暂时的预案,最后还会根据上级部门核验完成后进行调整。” 营市东街小学校长董庆峰说。

  在采访中,多数学校还会延续既往统一配餐,在配送流程上与配餐公司反复沟通敲定最终配送方案。其中,在校园门口交接午餐,组织学校教师无接触领餐,并配餐到学生手中成为多数学校的午餐交接模式。为了让家长放心、安心,有学校还表示将在开学前,安排一次不打招呼对配餐公司的探访,帮助家长了解学生午餐的真实情况,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学生回归校园,许多家长也表示松了一口气,“既往的课后延时服务是否还会照常”也是众多家长关心的问题。据记者多方咨询,在课后延时服务问题上,许多学校表示会根据上级部门的通知和要求以及家长的需求进行具体安排。“如果家长确实有需求,而且上级部门也允许,我们将继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机场小学校长刘永文表示。据悉,该校还为此初步设定了相关的预案,即课后延时服务将沿用过去的兴趣小组的方式来完成,开展击剑、射箭和田径等多种体育训练为主的课后延时服务;经纬学校则表示,会对3-6年级学生进行摸排,了解家长对就餐和课后延时服务的需求,再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统一的安排和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5月18日,天桥区召开中小学复学复课工作会。会上明确表示,将于5月22日之前完成辖区内52所小学及高中非毕业年级(含民办、市直)学校的核验工作。除此之外,其他区教育和体育局也在积极着手中小学复学核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通2020年最新规划:预计全年投资560亿 地铁2号线年底通车

    济南将开展至商河、平阴、莱芜等区县的市域铁路前期研究和规划建设,年内开工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项目,提高市域交通通达性。在加速推进“三桥一隧”跨河通道建设的同时,启动新一批跨河桥隧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6条,助力先行区建设,助推济南市由“大明湖时代[详细]

    05-18 09-01舜网-济南时报
  • 引领绿色低碳出行新时尚 济南首批纯电动出租车上路

    近日,山东通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36辆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在通达充电站正式发车。通达出租作为济南出租车行业先行者,时刻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契机,积极推动充电站建设和纯电动出租车普及。[详细]

    05-18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多所小学老师“露脸”直播帮学生收心

    15日上午,山师附小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学生一日常规应急处置培训和第三次模拟演练。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办公室主任王怀方说,学校同样已要求高三学生把“借用”的教室和宿舍“还给”高一高二学生。[详细]

    05-18 09-03济南时报
  • 小学即将开展核验 多所学校已有预案

    济南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后,各学校也忙碌起来。据了解,各学校均在积极筹备开学核验,并基于学生在校园的一日常规,进行了相关的预演和相关流程的预案敲定。除此之外,其他区教育和体育局也在积极着手中小学复学核验。[详细]

    05-19 09-17舜网-济南时报
  • 转诊畅通、家庭医生信息共享 济南历下区银社医三方合作共建“互联网医院+智慧社区”

    签约仪式现场,建成后将方便上下转诊,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共享、覆盖居民全生命周期。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董昊骞)5月18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济南市历下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详细]

    05-19 09-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旅风轻开,游你自来 2020首次护城河游船直播,带你领略泉城风采

    受疫情影响,久别的济南护城河游船,于五一恢复通航。活动最后一站,采风团在大明湖湖西码头登上画舫游览明湖美景,体验“大明湖画舫船宴”,感受采风活动的最后一条主线“品泉”。[详细]

    05-19 09-1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