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自贸区巡回法庭在济南揭牌

2020-05-21 08:59: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通讯员 陶然 济南报道

  5月20日,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举行自贸区巡回法庭启用仪式。这是山东设立的首个自贸区巡回法庭,也标志着历城区法院专业化法庭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历城区有11.83平方公里被划入自贸区济南片区范围。随着自贸区内经济活跃度提升,矛盾纠纷将会增加,且会呈现出案件类型新、涉外因素多等不同于一般纠纷的特点。建立符合自贸区案件特点的纠纷解决机制,满足自贸区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对法院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历城区法院设立专门的自贸区巡回法庭,对涉及自贸区的案件实现专业化审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司法保障模式,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自贸区制度创新进行司法护航。

  下一步,历城区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将构建专业法官、专家陪审、专家咨询相结合的审判配套机制;打造多元化的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满足市场主体对权利救济便利化和纠纷解决方式多元化的需求;探索符合营商环境培育的司法服务机制,通过能动司法助力自贸区制度和模式创新,为营造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和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春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