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指南》编印,助力打造法治“金招牌”

2020-06-05 16:3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卞志强 张广鑫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近期,济南市司法局集中力量,组织编撰了《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指南》,近日向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县司法局行政应诉工作人员进行配发。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为该书作序,全面阐述了在当前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形势下,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政应诉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分析了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的现状特点及努力方向,并对全市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

  该书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应诉工作指引,按照行政应诉工作一般流程,将各个环节予以分解细化,并以40个特别提示的方式注明操作要点,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提供参考。第二、三、四部分分别为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司法解释汇编,结合当前行政诉讼实际,将现行常用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予以整合,便于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查阅学习。第五部分为案例要旨,选取150个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将裁判要旨予以摘录,以最高人民法院准确、权威的论述,帮助应诉工作人员认识、理解和掌握法律精神,指导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据了解,针对行政应诉工作,以应诉实务指引、法律文件汇编、案例裁判要旨的形式,从市级层面进行统一规范,在全省尚属首例。现各配发单位已陆续将该书领回,均反映该书既可作为工具书供行政应诉工作人员使用,也可为行政执法人员提供执法参考,必将会对依法行政、行政应诉起到很好的规范、帮助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湖河”牵手打造城市山水生态走廊

    近日,航拍济南小清河五柳岛段,小清河与云锦湖“牵手”成景,河湖相映的园林景观为“南山北水”生态走廊轮廓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云锦湖与大明湖在同一条轴线上,“湖河”遥相呼应,高楼林立,完善了济南山水城市空间布局,城市风貌带发展轴体现的中心区服务功能及景[详细]

    06-05 09-26舜网-济南日报
  • 泉城路拟建非机动车智能车库 让市民乐享智慧停车新体验

    市民在恒隆广场新规划的非机动车地下停车处有序出入。(李冬阳摄)  本报6月4日讯 6月4日,在泉城路恒隆广场东塔新规划的非机动车地下停车处,按照路边设置的指引标识,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将非机动车进行有序停放。[详细]

    06-05 09-28舜网-济南日报
  • 昨晚,我的微信零钱在泉城路“没了”

    6月3日,新时报记者现场目睹了“金街”泉城路的蝶变十二时辰,穿梭在20多位歌者的天籁之音中,沉醉不知归路。4日晚,包括非遗、文创等在内的共有近80家品牌和业户出摊,有了摊点的泉城路之夜拉开帷幕。[详细]

    06-05 09-2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指南》编印,助力打造法治“金招牌”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近期,济南市司法局集中力量,组织编撰了《济南市行政应诉工作指南》,近日向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县司法局行政应诉工作人员进行配发。[详细]

    06-05 16-33大众网
  • 济南市召开深化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推进会议

    6月4日,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化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06-05 16-2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济南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坚持总体布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统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更加坚实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06-05 16-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