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国家战略”照亮沿黄城市梦想 济南抢先机谋蝶变聚力奋发

2020-06-10 09:33:06 来源: 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

  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源源不断地为沿黄城市提供着生产生活用水,也是这些城市的骄傲和重要象征。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黄河生态脆弱、不能通航等成为制约沿黄城市发展的因素。如何跨越黄河,是沿黄城市长期以来的共同梦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沿黄城市带来重大利好。立足济南,远眺黄河流域,站在更大的区域格局中谋划济南的定位与使命,与沿黄城市共同扛起国家战略,既是济南作为中心城市应有的担当,也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沿黄城市的“烦恼”

  黄河流域面积约79.5万平方公里,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区。对沿黄城市来说,如何让流经城市的母亲河更好地助力发展,是这些城市共同的梦想。然而,现实情况是黄河治理带来的制约因素一直困扰着很多城市。

  长期以来,黄河治理虽然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生态脆弱、防洪隐患等成为推动黄河两岸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从防洪和安全角度考虑,黄河岸滩必须保持一定距离,不能随意缩短。作为城市本身而言,拉开发展框架,就必须把跨越黄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以济南为例,泉城呈现东西狭长的带状布局,空间资源分配不均,南部城市要素集聚、用地趋紧,北部广阔空间亟待开发利用,北跨是实现大城之梦的必由之路。但当两岸相隔一定距离后,黄河如同阻断南北两岸联系的“天堑”。

  为了跨越“天堑”,交通是沿黄城市需要突破的第一关。从目前情况看,这仍然是制约很多城市跨河的难关。一方面,跨河通道相对较少。济南目前现有通车的黄河大桥有: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此外,东起槐荫区济齐路、西岸止于齐河县的齐河黄河大桥也于2018年通车。目前,穿越黄河的“三桥一隧”也在建设当中。位于黄河上游的兰州,是唯一一个黄河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目前桥梁达30余座,有公路桥23座、铁路桥6座、管道桥4座、人行桥4座。整个河南省的境内黄河大桥有20多座。但现有的跨河通道数量距离跨河发展的交通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另一方面,很多跨黄通道收费运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跨河发展。但由于投资原因,多数跨河通道短期内很难实现免费通行。

  而且,与长江经济带相比,黄河流域的城市发展程度相对落后。比如,整个黄河流域GDP过万亿的城市仅有郑州一个。而长江经济带则有上海、武汉、重庆、南京等多个城市。经济实力整体相对落后,使沿黄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可谓任务艰巨。

  跨越黄河是沿黄城市的共同梦想

  虽然沿黄城市的情况各有不同,但跨越黄河是他们的共同梦想。

  在上游,黄河穿越兰州中心城区而过,母亲河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内河。跨河发展格局形成已久的兰州,一直在做“黄河”文章,特别是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加快发展。2016年12月,兰州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致力于整合黄河两岸现有各类旅游资源,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强市为一体的“兰州黄河风情线5A级大景区”,成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作为黄河流域首个GDP过万亿的城市,郑州认为,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就必须把黄河变成内河,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扩大发展空间,带动中原城市群绿色发展,让黄河、嵩山的绿水青山成为河南的底色和亮点。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中明确提出,郑州要“北联”,探索向北“跨黄河”与新乡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加快一体化进程。

  在黄河下游,北跨是济南长期以来的梦想。近年来,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落户黄河北,加上济阳撤县设区,一系列机遇为济南推动拥河发展带来了有力支撑,跨河发展的思路日益清晰。

  跨越黄河,虽然任重道远。但对沿黄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而言,这是城市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跨河梦”迎来国家战略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样,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对追求“跨河梦”的城市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机遇。随着区域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城市群的重要性从来没有这样凸显过。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没有哪座城市愿意错过。一方面,这对所有沿黄城市而言,都会迎来共性利好,比如生态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等等。另一方面,对济南、郑州、西安等中心城市而言,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的思路,将直接影响其在区域格局中的龙头地位和虹吸能力。这意味着,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迎来了做大做强的机遇和挑战。

  当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带来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加速区域融合发展。

  此次,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就是为了通过深入交流、洽谈对接,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生态保护、科技文化、体制机制等领域达成更多共识,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而在此前,济南发布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其中明确提出,将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推动济南都市圈和郑州都市圈对接合作,引领带动山东中西部地区和中原地区协同发展; 加快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区域联系与协作,共建“一带一路”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推动沿黄各市加强产业协作,共建沿黄产业协作示范带……

  显然,“跨河梦”迎来国家战略,既释放出机遇与利好,也考验着沿黄城市的应答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