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杰:细化黄河国家战略济南方案 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2020-06-10 23: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6月10日下午,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举行。会上,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在城市竞争中的紧迫感,深化细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济南方案,重视济南老城区优化提升实实在在做好眼前的事。

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作交流发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亮 聂堃 肖阳 赵业超 济南报道)

  在此次赴郑州、西安考察中,当地的项目发展和城市规划都给济南带来了许多启发和借鉴,西安的大气底蕴和雄厚的科教人才实力、郑州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郑州的郑东新区,我之前已经去过两次,这次再去,依然感觉很震撼。”雷杰说。

  “城市之间的发展竞争很激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雷杰说。

  今年以来,济南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发展的关键词持续推进。年初,济南出台《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将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推动济南都市圈和郑州都市圈对接合作,引领带动山东中西部地区和中原地区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雷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提交了“关于发挥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龙头示范作用”的提案,建议支持济南建设黄河下游国家中心城市,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更好地服从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

  在此次交流座谈会上,雷杰建议,要深化细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济南方案,实实在在做好眼前的事。在生态保护方面,济南建成了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南山(泰山)北水(黄河)”绿色生态大走廊正在形成;产业发展方面,十大千亿产业快速发展;科技教育方面,拥有50多所高校,近80万在校大学生,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120家;交通枢纽方面,每天有300多趟高铁车次直达全国254个城市,国际机场航线达到204条通达海内外114个城市……

  所以说,对于正从“大明湖时代”加速迈向“黄河时代”济南来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无论在抢抓机遇还是在地理区位、产业基础上,都具备一定的基础优势。“此外,济南还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齐鲁文化、泉水文化、龙山文化造就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怎么去提升、怎么去打造,都需要有具体的项目策划。”雷杰说。

  雷杰还强调,在聚焦新城区建设的同时,也要重视对老城区的优化提升。“新城区是济南经济新的增长点,而老城区有着历史的积淀。在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一些对老城区进行改造的项目。”雷杰说,老商埠的规划建设,是对文化、休闲、商业综合规划,也是对城市生态的优化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