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四张清单”,不予处罚事项142项

2020-06-16 11:27:3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1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济南已有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处罚事项126项、从轻处罚事项202项,从重处罚事项188项。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平介绍,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市司法局今年4月初印发文件,对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清单编制实施主体、依据、原则、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科学编制清单。具有行政处罚职能的市级执法部门,以现行有效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为基础,依据《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专门执法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文件,按照合法、合理、统一、实用的原则,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结合我市实际,科学编制清单和适用情形。

  强化配套措施。在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的同时,区分不同违法行为,明确了精准执法、预警提示、容缺执法、柔性执法等配套措施,既帮助执法对象特别是企业及时纠错改正,确保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也防止执法措施“一刀切”,简单粗暴,一罚了之。

  加强督导考核。依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市直部门(单位)综合绩效考核,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市司法局通过加强日常调度、专项督察和综合考核,确保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工作扎实推进,促进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处罚事项126项、从轻处罚事项202项,从重处罚事项188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玫瑰或成济南市第二市花 目前评选方案初稿已完成

    近日,市政协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为题开展了第二十四专题“商量”。有政协委员建议增设平阴玫瑰为我市第二市花。今天,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增设平阴玫瑰为第二市花的评选方案初稿已经完成。[详细]

    06-16 09-46舜网-济南日报
  • 30秒!一条命!济南发布预防溺水宣传片

    “看了让人揪心!”“给孩子看了,希望他铭记于心,平安长大!”16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发布的一条宣传片引发市民热议,青年演员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倡议大家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详细]

    06-16 10-08大众网
  • 那些青史留名的济南清官们

    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内涵是从政的思想和道德、从政的社会文化氛围、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两袖清风朝天去”既是百姓对为官者的期盼,也是官员们的自我警醒。在济南这座文化名城几千年的历[详细]

    06-15 16-15大众网
  • 济南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四张清单”,不予处罚事项142项

    记者获悉,济南已有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处罚事项126项、从轻处罚事项202项,从重处罚事项188项。截至目前,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详细]

    06-16 11-27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362个名额!济南10余高中推荐生招生方案出炉

    记者了解到,6月13日起,各学校推荐生录取简章一出,初三家长们带着娃儿也开始了对360多个推荐生名额的激烈“角逐”。正如这所高中一样,济南各高中的推荐生测试一般也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详细]

    06-16 10-02大众网·海报
  • 11个月来,济南新房价格首次微涨0.5% 5月份70城房价变动情况公布,济南二手房环比再次持平

    4月全国70城中有50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5月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多,达到57个,潜在的购房需求很强劲,房价没有明显下跌的空间。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济南土地市场供应节奏放缓,土地供应和成交面积均少于同期,房企碰到优质地块,拿地积极性增强。[详细]

    06-16 09-1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