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的“龙虾瘾”究竟有多大?本地养殖场供不应求

2020-06-17 09:53:19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

  自天气转热,社交圈里的小龙虾便“重出江湖”。麻辣、蒜蓉、清蒸……这只本是外来入侵物种的“克氏原螯虾”,却在济南人夏夜的餐桌上独占鳌头。

  当食客们在餐桌前大快朵颐的时候,济南市商河县沙河镇沙河村村民于登刚也开始忙碌,下水、放笼,然后等待第二天的收获。于登刚经营着济南最大的龙虾养殖基地之一,但这片200多亩的养殖场产出的虾,却远远满足不了济南人的“龙虾瘾”。

于登刚在虾池里检查头天晚上放置的网箱

  济南是吃虾大城却是产虾小城

  “小龙虾大多生活在浅水区和湖汊里,济南具备这样自然条件的地方并不多。”于登刚告诉记者,他在沙河村共有200多亩的养殖基地,是济南最大的龙虾养殖基地之一。此前,这里是无人问津的荒废藕池和盐碱地。

小龙虾已经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大餐

  于登刚说,由于近年来小龙虾消费量激增,有不少人做起了小龙虾养殖的生意,他也开始了试水。几年前,他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引来大沙河的水,建起池子养殖小龙虾,品种以红虾和青虾为主,一年产量上万斤。济南虽是吃龙虾大城,却是产虾小城。据了解,市场上的小龙虾绝大多数来自外地,这使小龙虾的价格极易受到原产地价格的波动影响。而这些小龙虾大部分都来自于省内的微山湖和东平湖,也有安徽、江苏等地。

  34岁的于登刚之前有养殖对虾的经验,对于养小龙虾,他也摸索出自己的经验。“我们的喂食以麸皮、南瓜、土豆为主,绝对干净。”不仅如此,从开塘养殖到用药,防止病害,他都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完整体系。与此同时,作为镇上的养殖大户,他冬天繁育虾苗,等到了龙虾养殖时节,村民们从他这里购买虾苗回去养殖。“今年大沙河比较干旱,再加上龙虾价格压得厉害,周边村民养的不多。”

  记者在养殖基地看到,养殖基地的每个池子开口面积约为4亩半,池深1米5。白天,池面平静,偶尔能看到一些小龙虾在水面活动。在小龙虾售卖的旺季,于登刚跟伙计们要晚上下水、放笼,等第二天早上7点起笼,捕捞上的虾打包发物流,大约上午10点半左右到济南市区,中午就能摆上食客的餐桌。

  “济南人的龙虾需求量太大,我们这产量还是太小,所以只能走精品化路线,以团购群的方式点对点供应。”于登刚很看好小龙虾市场,他也在摸索着逐步扩大规模,依托大沙河,带领更多的村民做小龙虾养殖。

  由于规模有限,于登刚的养殖基地选择走精品路线,“今年龙虾价格还不太明朗,池子里的虾早就能出笼了,我还是想观望观望。”

  济南一龙虾店:每天销量上千斤

  已经跟龙虾打交道22年的石云侠,却从未买过济南本地产出的小龙虾。她的龙虾店每天的销量在千斤左右,约等于于登刚养殖基地一年十分之一的产量。

  时间回到1997年,石云侠与丈夫来到济南,加入到北园大街上的夜市大排档。彼时,已在南方很火爆的小龙虾市场,在济南却还未打开局面,多数济南人都没有吃过小龙虾。人流聚集的北园,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人开始将小龙虾带入济南,小龙虾逐渐出现在济南人的餐桌上。

  在石云侠的印象中,1997年市场上的小龙虾只卖两块多一斤,当时微山湖的小龙虾当地人不吃,都用来喂鸭子,剩余的拿到济南来卖。1998年4月,石云侠正式在自己的大排档中推出了麻辣小龙虾,10元一份,一份12只。经过不断的改良,小龙虾彻底火了,每天傍晚还没支起摊子,排队的人就有七八桌。

  时下,石云侠在济南已经拥有了三家主营龙虾的店面“云侠龙虾”。在她看来,小龙虾市场近几年愈发火爆,消费群体也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在口味上,以前大家基本都偏向于麻辣,现在蒜香和清蒸也有了一定市场。

  根据2019年饿了么口碑大数据显示,济南46%的小龙虾订单是麻辣口味的,蒜蓉和十三香口味的则分别占到了17%和10%。石云侠感受到了这些变化,疫情期间,她把店面重新进行了装修,“用了很多灯,氛围很温馨,符合年轻人的审美。”石云侠说,现在年轻人都追求精致,而小龙虾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里是“脏”,除了把小龙虾本身做得干净可口,石云侠还想让店里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受疫情影响,石云侠龙虾店的销售量在4月份有所下滑,但随着“夜经济”的到来,现在基本已经恢复如初。“每天能在上千斤左右,为了保证新鲜度,每天得来六七次货。”石云侠说,自己店里的龙虾来源主要是省内的微山湖和东平湖。

  杨华在济南海鲜市场做龙虾生意已经快二十年了,她也几乎没有出售过济南本地产的小龙虾。“济南可能有养小龙虾的,但都是散户,产量远远不够。”杨华告诉记者,市场上销售的是普通三四钱重的小龙虾,市场零售价也就十块钱左右,个头大的,质量好的,要在二十几块钱。“现在销售也不稳定,少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个四五百斤,多的时候一天则能卖到千斤以上。”

  夜生活里的c位担当

  如果啤酒烧烤是济南夜生活的成名作,而小龙虾就是如今的C位担当。吃小龙虾图的是个气氛,无论是商界精英,还是打工小哥,都很容易拜倒在一盆麻辣小龙虾的“石榴裙”下。夏天的风吹在发梢上,脖子上偶尔流下几滴汗,三两好友,无需筷子,不戴手套,“左右开弓”,不玩手机。先吸一吸残留在龙虾表皮的汁水,再将其“大卸八块”,只为那一口清鲜上头的龙虾肉。这个仪式感让桌上的食客一下子告别了生分,吃虾,逗乐,普通的一顿夜宵吃出了一种团圆的味道。喝着啤酒聊着天,那种呼之欲出、新鲜灵动的市井气,是人们内心深处的放松与宣泄。

  因为今年小龙虾价格偏低,一些市民都会买上几斤,回家过过嘴瘾。于是一些小龙虾店的生意也受到影响,他们有的选择打折销售。在经三路一家主营烧烤和小龙虾的店内,原价128元一盆的小龙虾促销98元。

  今年4月份,张伟(化名)的第二家龙虾店“哎呀龙虾”在山师东路开张,两个月的时间,该店就成为大众点评上的网红店,在该网站济南烧烤烤串评价榜第一名。“个大、干净、肉质紧实”是大多食客对他店内龙虾的评价。“市场上大多是红虾,我们一直坚持用微山青虾。”张伟说,他发现今年食客们开始关注小龙虾的货源地,“有的来之前会提前打电话,龙虾产地是哪,非微山湖的不吃。”张伟也表示,往年一个店每天的销量在三百斤左右,今年两个店却卖不到两百斤。

  在张伟看来,比起昂贵的大龙虾,小龙虾的价格依旧是“相形见绌”。小龙虾虽然是草根食物,但滋味却丝毫不让。济南渐渐进入盛夏,小龙虾的售卖也将迎来旺季。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小龙虾将是夜生活餐桌上的“门面担当”。

  从开始的鲜有人问津,到现在每天销售上千斤,石云侠见证了济南“龙虾江湖”的变化。22年,6600万只虾,是石云侠的微信名字,也是她22年里售出的小龙虾数量。作为济南最早一批把小龙虾端上餐桌的人,石云侠对小龙虾有着别样的情愫,也最有发言权:小龙虾不只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更是济南夏天夜生活的仪式感。(济南时报 记者:薛冬 梅寒 摄影:郭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玫瑰或成济南市第二市花 目前评选方案初稿已完成

    近日,市政协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为题开展了第二十四专题“商量”。有政协委员建议增设平阴玫瑰为我市第二市花。今天,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增设平阴玫瑰为第二市花的评选方案初稿已经完成。[详细]

    06-16 09-46舜网-济南日报
  • 30秒!一条命!济南发布预防溺水宣传片

    “看了让人揪心!”“给孩子看了,希望他铭记于心,平安长大!”16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发布的一条宣传片引发市民热议,青年演员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倡议大家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详细]

    06-16 10-08大众网
  • 那些青史留名的济南清官们

    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内涵是从政的思想和道德、从政的社会文化氛围、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两袖清风朝天去”既是百姓对为官者的期盼,也是官员们的自我警醒。在济南这座文化名城几千年的历[详细]

    06-15 16-15大众网
  • 济南率先实施夜间加油优惠,最高优惠8毛5

    6月16日晚8点,位于济南燕山南站附近的中惠泽石油加油站门口,前来加油的车辆正在有序进站加油。当晚开始,中石化、中惠泽石油、顺通石化等加油站纷纷推出实施多项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引导车主夜间加油。[详细]

    06-17 09-4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最高奖励3000元!济南重奖举报违法取水

    1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严厉打击违法取水行为,确保泉水持续喷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济南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该局印发通告,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详细]

    06-16 11-30大众网
  • 济南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四张清单”,不予处罚事项142项

    记者获悉,济南已有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处罚事项126项、从轻处罚事项202项,从重处罚事项188项。截至目前,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详细]

    06-16 11-27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