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清河复航PPP项目完成投资额超两成 2022年底完工有保障

2020-06-20 11:09:32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6月19日,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已完成投资额度32亿元,占总体投资数额的23.5%。由于项目采取PPP融资模式,资金及时到位,为在2022年底完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受疫情影响,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今年2月10日开始复工,我们仅用了117天,便100%完成省里部署的‘6·30’防汛节点开挖任务。对河槽进行扩挖后,该段河道底宽由原来的20余米拓宽至45米,深度下挖4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大大保障了河流沿线百姓汛期的生命财产安全。”济南小清河复航PPP项目公司总经理柳温臣在现场向记者介绍说,该项目自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由于资金及时到位,征地拆迁等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施工时间刚过1/6,项目已完成建设总投资的20%,特别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防汛开挖任务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济南小清河复航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该项目承载了诸多“第一”:是全国内河航道第一个PPP建设项目,山东省级第一个PPP项目,山东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一次性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山东省第一个可以实现海河直达运输的项目以及山东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最复杂的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36亿元,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而该项目政府仅出资7亿元。项目合作期限为3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工程横贯山东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的小清河,是山东省主要内河之一,目前已全线展开施工。全长233公里,流域面积10336平方公里,是山东中北部五市汛期主要泄洪口和灌溉、工业重要水源,他的“肚量”大小,关系到山东五市约2700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

  小清河复航项目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建成后可通行2000吨级船舶,沿线5市受益。借助海河航运直达船舶,可以将烟台港、龙口港的航运延伸到鲁中腹地,等于将出海口延伸到鲁中家门口,这对激活鲁中工业走廊意义深远。符合山东经略海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选择。不仅如此,还实现小清河泄洪、排涝、灌溉、排污等综合治理,同时也是一条水路观光带。(来源: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