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店发展 莱芜高新区税务局帮扶有妙招

2020-06-24 17:38: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通讯员 王海霞 济南报道

  “感谢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税务局送来的减税降费新政策,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莱芜高新区述高建筑施工队负责人魏述高说。近期,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税务局统筹策划,开展个体工商户走访调研,落实个体工商户“缓减免”优惠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政策送上门,税收红包暖人心

  “个体户减税降费如何进行?个体户季度不超30万元如何缴税?”近日,莱芜高新区税务在走访企业中,魏述高向税务人员就纳税问题提出疑问。随后,税务人员给魏述高发放《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问答》、《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大礼包》、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明白纸等材料,给他讲解了当前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举措。

  “税务部门送来了新的优惠政策,初步估算,我可以节省税款8000余元。”魏述高说,今年个体户征收率由3%降到1%,还可以遵循买方诉求,弹性选择征收率。同时,他代开发票时可采取非接触式办税,直接从网上申请,既省了钱,又方便、安全。

  魏述高还表示,以前税务机关为其每月核定的应纳税经营额为4万元,每月缴纳税(费)1400余元。现在增值税和个税起征点都提高到10万元,他不用再缴税了,每月省下的这部分税款,让他可以购买一台新设备。

  贴心服务来帮助,小店恢复烟火气

  “企业发愁的税事,税务部门都帮忙解决了。”莱芜高新区市民党连东告诉记者,他在莱芜高新区经营一家小型酒馆,今年以来经营情况不好。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税务局专项调查组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他,并告知其今年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可以重新核定定额,额度调到起征点以下,一季度可以不用缴税。在税务局的多方协调帮助下,他的小店逐渐恢复营业。

  与党连东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今年以来,许多餐馆、住宿等行业个体户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继续按照以往的定额缴税,企业负担较重。对此,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税务局研究制定系列帮扶措施,提出个体定期定额户今年以来如实际经营额、所得额连续纳税期限低于税务机关核定的定额,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重新核定定额;同时,因各种因素停止生产经营的个体户,可以提出停业申请,做停业处理;受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可依法办理延期申报;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可延期3个月。

  “政策好不好,最后还是纳税人说了算。”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莱芜高新区局将持续发力,担当作为,及时跟进服务,持续发挥税务力量,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纾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