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入画”直播间

2020-06-25 10:14:1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段婷婷

  本报济南讯 “很多人都说7点到12点是直播的黄金期,其实这个时间段很多大主播也都在开播,这个时间段并不一定适合新人主播……”6月19日早上,在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石瓮峪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正在进行。位于大山深处的石瓮峪村特色农产品丰富,却鲜有人知,迫切需要通过电商打开销路,实现农民增收。风口上的直播电商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契机。

  沿着蜿蜒的盘山小路一直往上,就到了石瓮峪村,这里属于典型古村落。两棵千年古槐,23棵五百年古柏守护着这里。如今的石瓮峪村只有83户243口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常住人口也就100多人。”石瓮峪村党支部书记徐明军介绍,由于资源有限、交通不便,村子是省定贫困村。

  村里特色农产品丰富,香椿、小米、赤松茸、驴肉、蜂蜜等都品质优良。但是如何将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并卖出好价钱,是困扰村里的一大难题。徐明军介绍,村里有400亩香椿,都是百年老树,每年4月份纯天然的优质香椿芽就长满了枝头。虽然城市农贸市场价格能达到一斤十几元甚至二三十元,但在这里收购价只有三四元。其他农产品亦是如此。“如果这些香椿芽能够通过网络销售出去,能为每家农户增收六七千元。”徐明军说。

  为了帮助农户利用直播的形式打开销售通路,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来到石瓮峪村,举办“文明实践助力乡村行”活动,手把手教农户直播带货,进一步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培育电商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培训结束后,网络主播在小山村里带着农户现场开播,彩石赤松茸,驴肉,蜂蜜,石磨面粉等特产带着小山村的景致纷纷“走进”直播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号召全市130万名志愿者发起爱心义购活动,进一步打开农户销售渠道,实现农民增收。除了石瓮峪村以外,活动还在港沟街道冶河村、荷花街道程家庄村等多地举办。

  近年来,石瓮峪村也在通过多种渠道脱贫致富。去年,彩石街道石瓮峪村第一书记王晓珂来到村里后,发起了“济南公安天桥交警大队椿芽采摘助力消费扶贫”活动,并联系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向村里捐款40万元,为村子打造深水井。除此以外,村里近年来通过光伏、养驴场等项目实现增收,去年村子集体收入已经达到17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7秒|“济南第一高”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50层以下办公区域基本完工

    位于济南市东部汉峪金谷的云鼎大厦,以339米的高度成为目前“济南第一高”,这项工程从2017年2月开始建设,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到,截止到目前,云鼎大厦的幕墙施工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楼顶酒店的logo已经安装完成,最近晚上[详细]

    06-24 09-10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鲁道德广场落户大明湖畔

    6月22日,在大明湖景区司家码头的南侧广场,齐鲁道德广场展示区基本建成。齐鲁道德广场展区设有数十个展牌,将用于展示2007年至2019年山东籍的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详细]

    06-24 11-17舜网-济南时报
  • 齐鲁黄河大桥中跨顶推超6成,北跨同步安装拱肋

    6月23日,在齐鲁黄河大桥建设现场,前期顶推就位的北岸280米钢箱梁已经开始使用满堂支架法安装钢拱肋,与此同步进行的420米中跨钢箱梁目前已经顶推超过270米,完成了中跨全部顶推作业的60%。[详细]

    06-24 10-09济南日报
  • 古村落“入画”直播间

    “很多人都说7点到12点是直播的黄金期,其实这个时间段很多大主播也都在开播,这个时间段并不一定适合新人主播……”6月19日早上,在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石瓮峪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正在进行。[详细]

    06-25 10-14大众日报
  • 中心城区日处理污水可达151万吨

    6月23日,随着小清河治理重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东客站片区污水处理厂、唐冶污水处理厂顺利实现达标排放并正式投入使用,济南市中心城区整体日处理污水能力提高到了151万吨。[详细]

    06-25 10-12大众日报
  • 十大专项行动掀起“文明风暴”

    在中央文明办刚刚公布的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济南在全国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生态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包括持续做好泉水保护利用、强力推进大气环境治理、深入推进河湖湿地治理、积极开展噪声扰民整治等4项具体举措。[详细]

    06-25 10-11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