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泉水持续喷涌,济南“五库连通”牵手补源点

2020-06-30 22:4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6月29日晚上的一场强降雨让泉水解了渴。30日上午,记者在黑虎泉边看到,黑虎泉三个“虎头”喷出的小水流全都变大了,其中东侧两个虎头喷涌最猛,西侧虎头水流还略有些乏力。6月以来,为继续擦亮泉城名片,济南通过“五库连通”牵手补源点等一系列举措,力保泉水持续喷涌。

  每日最高补源60万立方,启动水资源执法一级响应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泉水水位下降趋势,济南加大了生态补源力度,利用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小岭等重点区域实施生态补源,前期每日最高补源量达到60万立方米,目前已减至40万立方米左右。同时,启动水资源执法一级响应,切实加大水资源专项执法力度,力保泉水持续喷涌。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介绍,为减缓泉水水位下降,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通过采取加大生态补源力度、实施历阳湖应急补源工程以及限采、控采和保泉执法等综合措施,尤其在近期有效降雨的助推下,泉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五库连通”工程开建于2014年,即利用卧虎山和锦绣川两座水库的可靠水源,向兴隆、浆水泉、孟家水库输水,确保5座水库常年水量充足。而历阳湖是离泉群最近的生态补源点,近期,市城乡水务局利用5天时间紧急实施历阳湖应急补水工程,使“五库连通”工程和历阳湖、玉绣河生态调水工程成功牵手,不仅延伸了“五库连通”工程的生态功能,也实现了历阳湖“双水源”补水保障。

  “随着济南市全面进入汛期,尤其是7月1日进入主汛期之后,济南降雨强度将随之增大,泉水水位也将处于整体上升的趋势。”唐瑞钦说。记者注意到,目前,不仅是黑虎泉恢复喷水,趵突泉水位也跃升至27.57米,较去年同期偏高1厘米,较降雨前大幅抬升12厘米。

  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开展有奖举报收到线索20余条

  节水保泉,既要补源也要节流。济南除了采取强有力的生态补源措施,还注重提高市民节水意识。6月12日,济南发出“节水保泉,有我有你”倡议书,开展一系列节水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参与到保泉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保护泉水的强大合力。

  紧接着,济南6月16日又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公布88920927举报电话,对举报私自凿井、擅自私采地下水予以重奖,最高奖励3000元。目前,水务部门已接到市民举报线索20余条,均已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及查处工作。

  此外,济南下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施工降排水管理的紧急通知》,督导各区开展辖区内建筑工地施工降排水监督检查工作,降低外排水量,加大回灌力度,减少地下水流失。对施工降排水量较大且未采取回灌措施的建筑工地责令停工整改。

  6月18日晚,水务部门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对华山片区夜间执法巡查进行了现场直播,共有近4万多人线上进行了观看,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