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收赋能消费回暖,夏日美食“热”起来

2020-07-19 09: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近日,走在济南的街头巷尾会发现,各种餐饮店、服装店、食品店、鲜花蛋糕店等,已恢复往日那般热闹,这些久违的多元化消费体验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重燃起的市井烟火气,也为城市消费加温。为助力消费提振,刺激餐饮业复苏,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全面落实政策、优化服务,送政策、纾困难、优服务,助力夏日美食“热”起来。

  驴肉火烧店新开业,税收顾问做帮手

  “驴肉火烧、酸辣汤!”近日,市中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走访了辖区新开业的驴肉火烧店。当顾问团成员询问小店经营状况时,店老板姚先生说:“国家大力度支持我们小店经济发展,税务人员通过不同方式提供服务,给我们讲了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政策和个人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我们小本生意,国家这一免税,俺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我这刚开业不到半个月,很多事都弄不清楚,咱税务上的同志前后来两次了,每次都问有什么困难,还为我们定制了政策明白纸,从发票领用到税费优惠,一目了然,就跟自家的帮手一样。”姚先生介绍,税务顾问的帮助让小店充分享受了税收优惠带来的红利。

  据悉,市中区税务部门通过金三系统查询、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根据行业特点分门别类地筛选出新出台的对企业“有用的”减税降费政策,专家顾问团入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问计问需,为每一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印制减税降费明白纸,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减税降费红利多,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刚才为同学庆祝生日吃火锅,用了一张30元的餐饮消费券,太实惠了!”近日,与朋友刚吃完“大餐”的济南市民郑佳慧说。今年以来,济南市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消费券,促进餐饮消费和潜力释放。为进一步服务餐饮行业,今年以来,天桥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对餐饮、旅游等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送上定心丸,确保纳税人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消费券有效期是半个月,一定程度刺激了消费,而税收优惠政策则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山东天发舜和商务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文说,酒店在今年发生的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同时缴纳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还可以提出减免申请。

  山东天发舜和商务酒店有限公司是按照国际四星级标准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智能化商务酒店星级酒店,营业范围是餐饮和住宿。今年以来,该公司由于消费客户受限,经营收入受到影响。同时,该公司工资、房租、能源等费用消耗巨大,一度产生入不敷出的情况。

  主管税务部门天桥区税务局进得知情况后,专门送来降低征收率等税收优惠政策,并且为其出谋划策。“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酒店餐饮业能享受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而且这些税收政策还是税务部门主动送上门的。”叶文说,当前酒店可以免征增值税和相应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这等于给企业“节流”,加上消费券的“开源”,酒店餐饮业可以说迎来双重利好。

  “政策锦囊”暖人心,小店恢复“热气腾腾”

  “今年以来餐饮行业影响比较大,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加了道‘暖心餐’。”平阴县福记烙馍村饭店的财务经理丁女士说。近期,平阴县税务局对辖区内属于交通运输业、餐饮、住宿、旅游居民生活服务业的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一年到头就盼着春节期间的生意,但是今年一季度营业额和原料成本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较大影响。”丁女士表示,二季度起,企业逐步恢复正常营业,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损失。

  在逐户电话辅导中,税务干部经过梳理发现,福记烙馍村饭店适用免征增值税、调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两项税收政策优惠。

  整理好个性化的“政策锦囊”后,平阴县税务干部上门将政策送到财务人员手上,并跟进服务及时了解纳税人政策的享受及落实情况。根据这两项政策,该企业预计在2季度可享受大约3万元的税收优惠。

  “税务干部不仅将政策传递到我们手里,更是就如何申报享受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丁女士表示,免费配送的“票e送”服务更是方便又快捷。

  消费“暖”起来,发展“快”起来。接下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打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为经济复苏持续“添薪加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