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全方位精准化服务,助力减税“红包”落袋

2020-07-23 17:0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开元 通讯员 祝雷 尚晓睿济南报道

  “税务部门的辅导太给力了!我们集团有6000多人需要进行申报,税务工作人员从开始的电话提醒,到后期耐心讲解,再到最后的辅导填报,每个环节做得都很到位,为我们全体员工顺利完成申报缴纳解决了后顾之忧。”玫德集团财务经理郭信心对于税务部门全方位地服务表示感谢。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针对首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面向广大纳税人全面投送个人所得税政策资讯、精准提供办税操作辅导,个人所得税宣传服务多点“开花”,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在减税“红包”的纷纷落袋中充分释放。

  线上+线下面对面答疑,纳税指导精确无盲点

  6月12日上午,济南市税务局与济南市财政局在龙奥大厦二楼北大厅联合举办“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现场答疑活动”。“答疑活动来得太及时了,详细准确无盲点,像商业保险能否抵扣个人所得税、房贷能否享受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问题,我现在全明白了。”活动现场的王先生说。

  济南市税务局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从政府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从县城到乡镇,全面铺开宣传辅导。市中区税务局通过办税服务厅显示屏滚动播放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公告,同时印制发放宣传彩页,辅导讲解新政。在宣传辅导中,税务人员从纳税人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立足新个人所得税法基本知识,围绕6项专项附加扣除进行重点讲解,主动为扣缴义务人送出“服务大礼包”,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个税年度汇算办理要点简单实用,一张图就能轻松看懂。”济南中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边会计拿到宣传彩页说。

  线上“手把手”指导,贴心服务为纳税人解忧

  “华医网的继续教育算不算专项附加扣除?”“我的个税APP绑定了信用卡怎么办?”……6月30日,历下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辅导专家团队来到省中医院,在东区扁鹊楼三楼会议室举办现场指导服务活动。专家团队针对职工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和综合所得汇缴等实际业务和“个人所得税”APP操作等问题,特别是普遍存在的APP操作新增“劳务报酬”的导入问题和“继续教育”的政策规定范围,“手把手”地对职工关心的事项做了解答和指导。

  济南市税务局通过微信、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钉钉税企交流群、电话等多种渠道,让纳税人了解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相关政策、办理方式、办理渠道、办理要点等内容,一对一辅导纳税人熟练操作电子税务局。“现在不仅税收优惠政策在不断出台,办税软件也在持续优化,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红利和便捷。”小唐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很快完成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相关操作,对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表示称赞。

  点对点精准化辅导,企业吃下“定心丸”

  济南市税务局整合资源,配齐配强师资力量,为纳税人举办一系列新个人所得税税法业务专题培训,分批次开展多期重点单位点对点培训,确保各单位财务人员透彻理解政策,为做好汇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这几期培训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政策掌握准确了,办起扣缴业务来心里更踏实,享受政策红利也更顺畅。” 平安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会计孔秀玲说。

  莱芜高新区税务局采取网格化管理服务方式,对3000余户企业纳税人及32户行政事业单位纳税人进行线上辅导。通过分阶段辅导培训和点对点提示提醒等方式,引导纳税人分批次序时办理年度汇算。汇缴工作中,个人所得税专家团队工作人员负责电话咨询和个人所得税APP征纳互动栏目。市中区税务局通过税企工作群辅导920余户扣缴单位,上门辅导纳税人3595人次,群直播辅导纳税人34528人次,电话辅导纳税人48297人次。

  退税服务提档再升级,纳税人接二连三享红利

  “正好暑假要给女儿报名舞蹈班的课程,退税的钱刚刚好。”家住济阳区的李女士目前有1个上幼儿园的女儿和1个上2年级的儿子,她作为独生子女还赡养着60岁以上的父母。税务工作人员通过梳理适用于李女士的税收优惠政策得知,2019年度李女士总共可以扣除专项附加扣除4.8万元,可以享受到4800元的退税。“真是没想到,4800元的退税都赶上我一个月工资了,帮助我们解决了一大笔生活开支。”李女士激动地说。

  “亏了你们上门帮忙,要不然我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呢,真是谢谢你们啊。”莱芜区和庄镇农商银行的代办员房公顺打电话到莱芜区税务局表示感谢,原来汇缴工作就要结束了,房公顺的1.2万元的退税申请却没有审批成功。莱芜区局税务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现场指导房公顺填报信息,经过审核修改后重新提报。次日,退税审批完成。

  下一步,济南市税务局将全方位、多渠道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辅导形式,确保纳税人熟练掌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方式方法,把个人所得税减税“红包”落实到每一个纳税人的腰包,让每一位纳税人应享尽享改革红利,努力提升广大纳税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