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起 山东黄河流域九市文旅联盟成立

2020-07-24 10:11:2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近日,在舜耕山庄,由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德州、聊城、菏泽九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九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共同签署《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协议》,确定了十个方面的合作事项。主要包括:共同开展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确保黄河文化遗产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申创省级、国家级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开展济西湿地等17个湿地公园保护研究,申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共同打造山东黄河文旅品牌,以“大美黄河”为主题,共同打造山东黄河实景演艺项目,联合建设黄河文化品牌孵化基地;策划举办黄河文化海外大展等国际交流活动,联合策划举办“黄河入海流”交响音诗画、“大美黄河”实景演出、电视访谈、“千里走黄河”主题活动;加强沿黄各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和非遗展示基地合作。

  共同建立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大数据平台;共同开展黄河文旅项目招商,适时赴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联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共同提升黄河旅游服务品质,完善连接黄河流域各市、重点景区、交通枢纽的旅游交通体系,打造“行走黄河”山东沿黄城市文化体验基地,共同制定沿黄自驾车营地建设标准,推动实施联盟城市市民在旅游领域享受同等市民待遇;共同制定黄河文旅发展政策,争取省市出台相关奖励、补贴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赠或共建黄河文化旅游项目;共同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和“黄河艺术家”评选。

  会上,济南、淄博两市签署了《济淄文旅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形成两市文旅互联互通、协同协作、融合发展的“同城化”格局,重点在战略规划、开放市场、营销推广、节庆联动、公共服务、监管网络等六个方面深入合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初稿已上报文旅部审核。根据全省黄河文化资源调查情况,我省沿黄地区拥有泰山、“三孔”、齐长城和大运河4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各6座,文物国保单位150处、省级1087处,均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国家级非遗项目107项、省级449项。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82处,A级景区622处,占全省总数50%,其中5A级4处、4A级102处、旅游度假区13处。目前,共汇总特色资源43项、重点项目165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再添一座世界级大桥,每公里造价达8.4亿元远超地铁

    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发布《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广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黄河大桥扩建工程更多细节浮出水面。新桥设置了两个桥位,其中桥位一位于二环东路附近,穿越华山省级地质公园西部边缘,位于地质遗迹一般保护区内,[详细]

    07-23 09-1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防汛进行时丨“头号工程”筑牢小清河防线

    图为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滨州邹平段干流工程。◆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因此城区段的治理标准要全部提升至100年一遇 而对于济南来说,由于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因此城区段的治理标准要全部提升至100年一遇。[详细]

    07-24 08-4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空中探访”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 一眼“脑补”出十部古装大剧

    7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长清区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从空中视角探访这座“神秘”的仿古小城。[详细]

    07-24 09-1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市文旅局发布“夏游济南”文化旅游季活动 百项暑期活动等你来!

    7月23日,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迎接暑期旅游高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县区文旅部门和企业精心策划组织“夏游济南”文化旅游季,推出狂欢夜、山水游、亲子趣、文博汇、演艺乐、城有味六大主题近百项暑期文化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详细]

    07-24 09-13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济南将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全面提升防洪能力,把黄河济南段建成整个流域的防洪示范区。济南将提升防洪行洪减灾能力,提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黄河岸线综合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加强黄河岸线管护的长效机制。[详细]

    07-24 09-0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今年实现职工长期医疗护理险全覆盖

    记者日前获悉,济南市明确,2020年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落实市级统筹政策,实现职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区域全覆盖,稳妥启动城乡居民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工作,培育规模化、系统化、平台化的护理服务连锁企业为市民服务。今年,济南市医保部门将聚焦[详细]

    07-24 09-0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