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市成色更“足”

2020-07-28 09:07:1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郭歌 郝磊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济南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热土,也是文明延续的故土。连续三年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领跑”,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经受住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各种挑战,创造了走在前列、独具特色的济南经验……这是济南这座城市交出的一份亮丽“文明答卷”。

  如何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并确保创建成果长美久丽?在这份“文明答卷”中,130万泉城志愿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如今,全市成立志愿服务联盟,常设2100余个志愿服务站点布局全城,做大做强1.1万志愿服务组织、130万志愿者队伍,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20万余场次,服务群众近1000万人。我们试图走近他们,解构这座文明城的志愿者元素,擦亮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不论是“志愿红”还是“希望绿”,不论是“蓝马甲”社区网格员还是“环保绿”的无痕公益行动,每一种颜色都汇聚成为这座城市文明“调色板”的重要一抹颜色。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把好的干劲和势头持续下去,把好的做法和机制延续下来,驰而不息推进文明创建,让文明新风常驻,让文明城市成色更“足”,用志愿服务为建设魅力泉城添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