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终于等到你 来之不易的“城市重启”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二

2020-07-28 09:04:0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茜

  近日,游人在泉城广场观赏荷花音乐喷泉。

  7月20日,济南市首批20家电影院正式复工,重新开门纳客。阔别178天,影院终于“归来”——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重启,释放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市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激发消费活力的积极信号。

  回顾2020年的上半年,我们干了许多了不起的事情:全体市民自觉戴口罩、勤洗手、自觉隔离,阻断疫情传播;不畏艰险逆风而行,向着最危险的地方进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磅新政接连落地,复工复产有条不紊,招商引资热火朝天,开学高考稳妥有序……

  截至7月26日,济南已连续166天无本土确诊病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达到10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全市上下坚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心卫城,破浪前行,终于,我们等到你——来之不易的重启。

  复工复产稳步前进让这座城市“解封冰冻”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在全国各地轰然打响。

  疫情警报逐步升级,面对暗流汹涌的疫情,我市用3天时间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让潜藏的病毒“浮出水面”;面对严峻形势,果断采取“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隔绝疫情传染;面对逆风而行的“战士”,出台9条关心关爱措施助一线工作人员安心战“疫”;针对疫情进展未雨绸缪,全力调度物资保障供应……

  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发展不止步。虽然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全市上下努力复工复产的行动坚决果断。

  我市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为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紧急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实现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梳理出台17条“雪中送炭”的帮扶政策;开辟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为企业及时提供指导意见和应急服务保障;行政审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项目审批不“卡壳”;重点项目手续审批一律采取“拿地即开工”模式……全市各部门各显神通、联合发力,落实积极的激励扶持政策,全力营造有利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相关数据显示,济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达到100%。

  招商引资是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源。我市迅速转变招商引资固有模式,通过线上会议、视频、电话,将项目推介和洽谈从“面对面”变“屏对屏”,项目签约从“见面签”变“在线签”。一时间,一个个大企业、好项目汇集济南,一笔笔大投资向泉城靠拢。

  企业的复工复产、项目的引进落地让城市“解封冰冻”。

  各行各业奏响“开工曲”让这座城市“融冰化雪”

  清晨,打开窗户,第一缕阳光照在脸上,花香扑面而来。人们坐上公交,前行在熟悉的上班路,欣赏着往日的景色。漫步在公园,嬉戏的鸟儿,让人们重拾往日的乐趣和温馨。

  疫情袭来,城市交通仿佛一瞬间迟滞下来,但公共交通不能停摆。出租车“一客一消毒”;每辆公交车增配一名测温人员,实施扫码登记制度;相继撤销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疫情检查检测点;济南公交开通“复工专线”215条,为复工乘客提供精准出行服务,城市通道再次畅通起来。

  消费休闲,生活服务业开门迎客,点亮城市活力“信号灯”。穿梭于济南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打通了市场到消费者的“最后一米”。大型商超和城市综合体次第开门迎客,出入商场先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随处可见线上平台的二维码宣传标识。

  全市各个景区陆续“解冻”。在五龙潭公园、千佛山风景名胜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漫步在景区内,拍照、欢笑、嬉戏,广大市民在美景中感受春意,身心得到了放松。

  复工复产的从容,源自项目开工的欢喜、城市复苏的渴望,源自生活如常的轻松、众志成城的从容……伴随着有力的城市脉搏在泉城大地交汇奔涌。

  生活安适如常让这座城市“魅力无限”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就业稳则百姓安。

  “不让员工丢了饭碗,要让百姓找到工作”。疫情之下,为了这两句承诺,从国家到地方再到企业多管齐下,齐心协力稳就业。为保障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我市在大年三十下发紧急通知,安排全市将招聘活动全部由线下转为线上,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民众就业问题,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集中推出“五扩大、两强化”政策措施;我市从失业保险金中列支1.5亿元用于各项稳岗补贴,预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技能培训,预拨医保基金缓解医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支持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就业。

  据统计,1至5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完成任务指标的39.08%,登记失业率为2.01%,低于年度控制目标。

  7月7日,济南52881名学子怀揣着梦想,奔赴高考考场,迎接人生的一次“大考”。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成效之一,是社会各界为考生们保驾护航的重要成果。

  各学校为能顺利开学,保障学子们尽快投入学习环境,我市全面做好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做好审验审批工作,确保责任体系健全、防控物资储备达标、防控培训演练和应急处置预案到位,对开学条件进行全方位检验。全市大中小学全面复学复课,各学段累计返校学生96万人。

  工作、乘车、购物、逛公园……这些微小的细节编织成了我们的日常,构成了触手可及的生活。这场来之不易的重启,让我们历经艰辛,也让我们倍感珍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更是铆足了力气大步向前,迎接更美好的朝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市成色更“足”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不论是“志愿红”还是“希望绿”,不论是“蓝马甲”社区网格员还是“环保绿”的无痕公益行动,每一种颜色都汇聚成为这座城市文明“调色板”的重要一抹颜色。[详细]

    07-28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6月降尘量同比改善三成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监测结果,6月,济南市降尘量为6.9吨/平方千米·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排第8名;同比改善30.3%,改善率排第4名。物料堆存监管方面,已排查385家工业企业,涉及物料堆场的383家均已编号建账、动态管理,抽查商品混凝土企业环境规范[详细]

    07-27 11-30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一起挑大学!高招会现场火爆有序,200多所高校答疑

    7月27日,山东2020年高考招生咨询会在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本次共有200多所高校来到现场参展,向考生和家长提供报考信息方面的咨询服务,整个展区规模巨大,从楼上到楼下划分为六大区域。山东师范大学咨询位前,考生与考生家长正在咨询。[详细]

    07-27 14-13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终于等到你 来之不易的“城市重启”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二

    重磅新政接连落地,复工复产有条不紊,招商引资热火朝天,开学高考稳妥有序……  截至7月26日,济南已连续166天无本土确诊病例。复工复产的从容,源自项目开工的欢喜、城市复苏的渴望,源自生活如常的轻松、众志成城的从容……伴随着有力的城市脉搏在泉城大地交汇奔[详细]

    07-28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这个大叔,手工做出8毫米的鞋子,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而鞋子作为一天里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物件之一,大多数人都没有去了解过它,一只小小的鞋子,制作工艺之复杂,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从货架上摆放的这些微型鞋中可以看到,从古至今的鞋子都有,非常的齐全。[详细]

    07-28 09-23济南时报
  • @泉城市民,文明济南“拍了拍”你—— 如果志愿服务有颜色在你心中TA会是……

    近年来,工人新村南村街道6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助残帮扶、环境卫生、邻里守望等多个领域,他们已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网格员充当志愿者,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文明创城大讲堂”活动,给居民发放厨余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不断提高居民[详细]

    07-28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