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个大叔,手工做出8毫米的鞋子,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2020-07-28 09:23:18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7月25日,

  走进槐荫区西街工坊文化创意园内,

  在东头一间约十五六平方米的房间里,

  一进门就会看到四五个货架,

  其中一个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鞋子,

  而这些鞋子不同于正常鞋子,

  尺寸都非常的小,

  从三寸金莲、尖头鞋、凉鞋到十二生肖

  ......

  应有尽有。

  这些鞋子都是出自彭仕增的手下,

  他所做的微型鞋源于自己的创意。

  而鞋子作为一天里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物件之一,大多数人都没有去了解过它,一只小小的鞋子,制作工艺之复杂,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从2013年起到现在,7年的时间里他已经做了200多只微型鞋,而最小的鞋子只有8毫米长。

  下岗后依然不放弃,萌生做“微型皮鞋”想法

  说起做皮鞋,彭仕增也是受家庭的影响,他的父母曾经在济南皮鞋厂工作,从小就接触皮鞋的他,自然对鞋子的了解也比较多,在服完兵役后,他也顺利进入了济南皮鞋厂工作,一开始从事车间工人的工作,后来靠自学成为了厂里的皮鞋设计师,当时厂里的设计师只有五六个,而他是年纪最小的那一个。

  但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皮鞋厂面临倒闭,厂里的员工陆陆续续都下岗了,而他也不例外,失业的彭仕增也没有继续坚持手工做鞋。“下岗后我也干过很多工作,卖过家具、做过酒水生意、去广州卖过衣服......实在太多了。”彭仕增回忆说。虽然后来做过这么多工作,但是他还是忘不了制作了几十年皮鞋的手艺,希望将皮鞋的工艺传承下去。

  2013年西街工坊文化创意园建成后,彭仕增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微型皮鞋的铺子,为了将鞋子的工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感受到手工制鞋的魅力,他萌生了做“微型皮鞋”的想法,“将正常鞋子的工艺,按照7:1的比例做出来,用这种方式将不同鞋子的工艺展现出来,把鞋做成文化。”彭仕增说道。所有的鞋子都由他纯手工制作,他所做的微型鞋子虽然大多数都是单只,但是每一只鞋子都是独一无二且背后都有着一个故事。

  从2013年开始,他整天在这间十五六平方米的房间里制作微型鞋,这一坚持就是七年,而这些年也离不开妻子的支持。

  历时三年制作一只鞋子,最小的鞋子只有8毫米

  “制作这种微型鞋并不是简单想一下就可以随便做出来的,要根据一些独有的特色做。”他表示,“这些鞋是无法复制的,每一只都要控制在7.5厘米到8厘米之间,实际上这种微型鞋制作起来要比正常鞋子复杂的多。”“剪刀、锤子、铲子”,这三样是制作鞋子的最基本工具。俗话说,“衣不差尺,鞋不差分”,彭仕增表示,鞋子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的重要,它们之间都有着贯穿作用,第一步做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了。

  从货架上摆放的这些微型鞋中可以看到,从古至今的鞋子都有,非常的齐全。而他的第一个作品《泉城济南》,从前期构思到最后制作完成就花费了三年的时间,从鞋子的外观可以看到,整个鞋面用了大面积的蓝绿色皮料,代表着济南的泉水,鞋帮处棕色的为护城河,鞋头则镶嵌了一颗珍珠,为珍珠泉。对于这个作品的由来,他表示,“因为我是济南人,所以就想着第一只鞋子要做与济南有关的,这只鞋子我前前后后改了很多次才做出来,泉水、珍珠、护城河等等这些位置都得考虑进去。”

  像这样具有特色的鞋子还有很多很多,《一带一路》《十二生肖》《春夏秋冬》《梅兰竹菊》......看似一只简单的鞋子,工艺却相当的复杂,每天吃过早饭后,他就跑到铺子里做鞋,一做就是一天,有时候干到天都黑了都不知道。

  曾经有人出价购买他所做的微型鞋,但他都给拒绝了,“这些鞋子就像养的自己的孩子一样,是我的心血,根本就舍不得卖。”制作一只鞋子可以说得会木工、美术、裁缝等等技艺。

  在他的作品中,还有一只获得过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鞋子,这只鞋子仅仅只有8毫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小的鞋子。

  传承皮鞋制作工艺,让更多人了解“鞋文化”

  如今,他的微型鞋慢慢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时有人前来拜师学艺。“我妻子的脚比较宽,平时不好买鞋子,后来知道了彭老师,而且他做的微型鞋也很有意思,就过来拜师学习做鞋。”他的徒弟说,“一开始觉得做鞋子太简单了,但是越深入了解鞋文化会发现越来越难。”对于这个徒弟,彭仕增告诉记者,“我俩真是很投缘,我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目前,他的徒弟主要以做正常鞋子为主。

  抗击疫情期间,彭仕增和徒弟也为此创作了微型鞋作品《五十六个民族》,由56个民族各具特色的标志性方式体现,目前,他和徒弟已经完成了大半部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彭仕增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为了这次的作品更是累到住院。“做小鞋真的太耗费精力了,但是我希望能够用这次的作品体现出中国人民的团结,这次作品做完后,我也希望能够停下来休息休息。”彭仕增说。

  在彭仕增的眼里,这些鞋子都是他的“宝贝”,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懂得这门手艺,对于他来说,并不指望卖这些作品为生,他希望能将这些鞋文化、手艺通过徒弟继续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这也是他所坚持做下去的信念。

  “人总要给后人留点东西,我把所有的寄托都放在微型鞋里,希望通过我所制作的微型鞋能够让后人知道每个时代的鞋文化以及当时的工艺,而且通过了解微型鞋的工艺就可以制作出正常鞋子。”彭仕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