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音乐学院开展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0-08-01 21:2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胡中喆 通讯员 马萃华 张子涵 济南报道

7月30日,在山艺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志军和团总支老师马萃华、罗琳、王维海的带领下,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17名同学,先后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和位于历下区的解放军某部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云座谈”解了“三下乡”,强化“云出征”仪式感

7月29日上午10点,服务队出发前一天,音乐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研究生会、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全体班干部、学生代表,通过“云座谈”的方式,深入了解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强化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意识,为进一步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围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音乐学院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胡小晓、张馨渝、张轶丹、张子涵阐述了个人在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感想和收获,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通过“云座谈”的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进行充分的“云集结”“云动员”,强化“云出征”的仪式感,成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和创新。

参观陈叶翠事迹纪念馆,用心触摸基层脉搏

7月30日上午9点,实践服务队的老师、同学们来到甸柳一居,参观陈叶翠事迹纪念馆。陈叶翠同志33岁投身社区工作,30年如一日扎根社区,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甸柳一居曾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十几项全国及全省荣誉称号。座谈中,社区党委书记许蕊介绍了他们在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网格管理、诚信就业、心理疏导、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经验方法。

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甸柳一居有个小区出现确诊病例,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不眠不休,充分发动党员先锋岗的作用,在设卡隔离、密接筛查、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获得一致好评。

开展艺术汇演,慰问社区干群

30日下午3点,在社区文化广场,“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为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慰问演出。柔婉圆润、细腻温暖的竹笛独奏;宛转悠扬、令人如痴如醉的小提琴二重奏;和雅清淡、恬静悠远的长笛合奏;明朗响亮、振奋人心的小号;锣鼓喧天、热闹喜庆的古筝独奏;更有那高亢嘹亮、豪迈大气的唢呐二重奏;现场观众欣赏到从中国古典民乐到西洋管弦乐的丝竹管弦盛宴。

歌曲演唱有赞美傲霜独立、不畏风雪的梅花的《一剪梅》,节奏明朗、旋律大气;象征复兴之路的《锦绣前程》;还有代表对国家民族满腔爱恋的《祖国之恋》;让在场所有人都受到心灵的洗涤,喷涌出强烈的爱国之情。最后一首男女对唱《不忘初心》,更是点燃大家沸腾的热血,激发了人们真挚的家国情怀。

歌声伴你保家乡,慰问家乡子弟兵

7月30日晚上,在甸柳一居的演出圆满结束后,服务队的同学们立即赶往位于历下区的解放军某部队,用歌声慰问子弟兵、祝福最可爱的人。

军民联欢不拘形式,《战士为国守安祥》《晚风吹过哨塔》《我和我的祖国》《天边有颗闪亮的星》《啊,中国的土地》等战士们耳熟能详的爱国和军旅歌曲,还有兵哥哥的小合唱《强军战歌》,一句句、一首首,表达了军民同心共筑中国梦、万众一心祖国更富强的美好愿望。

本次活动系音乐学院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项目之一。活动中坚持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活动。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团总支老师全程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据悉,8月初,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在家乡的小分队还将在滨州、潍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