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计价器实时关联 网络端即可开具 济南出租车将用电子发票

2020-08-05 09:41:3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今年新上的新能源出租车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上个月,我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从2006年施行的《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将进行修改。征求意见稿将统筹巡游车和网约车的发展,并规定了两种业态的准入条件。一时间,济南出租车行业如何改革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近日西安市出租车通过网络与计价器实时关联,实现开具巡游出租车电子发票,这让业内人士增加了想象的空间:济南巡游出租车通过电子发票增加竞争优势,最终实现与网约车的深度融合与竞争。记者调查发现,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部分城市正在积极推进此事。用不了多久,济南巡游出租车就能开具电子发票。

  国内首现精准出租车电子发票

  据有关报道,上个月底,西安全量公户出租车上线电子发票服务。这是全国首次实现出租车计价器与网络客户端实时关联,开出精准的出租车电子发票。用户乘坐出租车不仅可在行程中预先提交电子发票请求,也可在行程结束后从出租车智慧出行微信小程序中,在线申请开具行程电子发票。嘀嗒出行的“出租车智慧码”,是助力西安出租车推行电子发票的关键。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已开通出租车电子发票,但不是实时关联出租车计价器,都是填多少开多少,没有与计价器金额同步打通,这样存在虚开、假开的可能。此次西安与嘀嗒出行合作推出的电子发票,则是与计价器金额精准对接的完全合规电子发票。

  对乘客而言,出租车电子发票免去了因发票遗失无法报销的困扰,也省去了在车内等待出票的时间,出行更加方便和高效;对出租车司机而言,电子发票简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出车效率;而对整个行业而言,电子发票不仅可解决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也可减轻日常运营成本,还有助于智能税务管理。业内人士认为,精准出租车电子发票的出现,将成为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与网约车加速融合。

  尽快关联ETC

  记者日前去长沙,约了一辆网约车后到达住宿地。由于要通过一段高速公路,司机通过ETC交了10元通行费。当记者在网上申请电子发票时,发现总金额只是乘网约车的费用,无法体现这10元的通行费。而司机缴通行费用是以他的名字办理的ETC,无法让乘客报销使用。

  对此,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市场上出现的这个新问题,他们正研究解决方案。目前,他们正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尽快把出租车智慧码与ETC系统联通。未来,出租车电子发票能引入ETC消费金额,将高速公路费、过桥费等其他交通费用自动计入出租车电子发票中,最终实现出租车行程产生的车费全部合并为一张发票,方便乘客消费。

  济南一家出租车公司经理认为,随着人们消费需求升级,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愈加迫切。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增加网约功能和发票电子化都是重要内容。司机在乘客结束行程后,打印发票要花一些时间,常会被后车催促,遇上赶时间的乘客还会觉得打印发票时间有点长。出租车公司每月领取和发放发票打印纸也需要支出人力和时间成本。如果济南出租车实行电子发票,出租车运营的相关大数据都会及时统计出来,精确分析后,可以为行业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持。

  济南已具备条件

  出租车电子发票能否在济南尽快落地?对此,几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早在2019年1月,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已经和嘀嗒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认结成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全国性的且没有非法营运车辆的巡游出租汽车专属网约化平台,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兴。此次西安市的部分出租车实现开具电子发票的功能,就是与嘀嗒出行密切合作的结果。目前嘀嗒出行已经具备针对出租车全行业落地电子发票的能力,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部分城市也在积极推进。

  记者了解到,济南出租车行业与西安出租车行业近期频繁互通信息,和嘀嗒出行积极推进合作。此前,济南出租车行业已经将部分出租车运营数据交给嘀嗒出行方,让他们帮助分析济南出租车运营情况,更精准地制定相关服务措施。来自嘀嗒出行方的消息也表明,他们近期在山东市场投入很多人力物力,收集出租车行业更多信息,主动与管理部门对接,争取更多领域合作。一旦双方谈妥,其他的数据对接等将很快完成。届时,出租车电子发票只是整个合作中的一小部分,双方在交通大数据方面的合作才是最重要的,这会加速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