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智造济南 推进工业强市 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展现新作为——专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

2020-08-06 10:10:3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右一)在企业调研。

  “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智造济南、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这一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

  首先聚焦智造济南建设,加快构筑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实施产业集群强链工程,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做优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加大产业链垂直整合力度,集中攻坚影响力、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着力突破信息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等17条重点产业链,构筑集聚集群集约、高端高质高效、专业专注专长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其次聚焦数字经济赋能,着力打造产业能级提升新优势。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加快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加快推进中国算谷建设,打造一流开放发展新生态,赋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着力打造“人工智能+”融合开放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搭建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构建完善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应用生态,为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最后,还要聚焦打造一流生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提升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结构,分层次抓好十、百、千亿级企业和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企业的发展和培育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完善务实精准高效的制度体系,打造产业发展的一流生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