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主动降价 品质人气反升

2020-08-07 09:38:1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景区门票降价首日,趵突泉景区吸引不少游客前来。 (吕传泉 摄)

  跨省团体旅游恢复之后,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再次加快。各地为了招揽游客,更是纷纷放出大招。

  上周末,在严格落实“限量、错峰”等防疫防控要求的同时,济南6家国有景区迎来降价的首个周末。

  门票降价游客点赞

  上周六上午9点半左右,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东门入口,已有不少游客亮绿码、测体温,有秩序排队入园游玩。“这周济南很闷热,但一进园子感觉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大树成荫,泉水清凉,瞬间舒服了不少。”来自南京的赵先生说,此番最大的惊喜就是赶上了景区门票降价,“20元的门票,真心实惠。”

  “孩子刚放暑假,本来想去日照,但看天气预报周末都是雨,就决定改期,先带孩子来动物园玩玩了。”在济钢上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错过了游园年票的办理,此次门票降价真是挺好,一家人出游相比之前便宜了不少。

  据了解,8月1日趵突泉景区接待游客1.48万人次,2日接待1.75万人次,相较降价前一周末接待1.33万人次、1.06万人次,虽有上涨,但幅度不大。与此同时,动物园、千佛山、灵岩寺、百脉泉等也与降价前周末客流量基本持平,未有大起大落。

  多举措助力旅游业复苏

  今年疫情的出现,使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上个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低风险地区恢复“跨省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如今,多家景区降低门票价格,进一步有效促进了旅游业复苏。

  从8月1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济南的6家国有景区将实行降价优惠。天下第一泉景区在非法定节假日实行5折优惠票价,即20元/人·次。千佛山景区周末和法定节假日门票价格实行5折,工作日实行2折。百脉泉公园、灵岩寺、五峰山等景区也实施了不同折扣的票价优惠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景区门票降价,将给济南旅游带来核心竞争力。不仅聚集人气,还可以吸引更多人出游,拉动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全消费链的规模性增长。例如,大明湖景区自2017年实行减免门票以来,同年“十一”假期接待游客人数是往年同期的四倍。2018年全年,大明湖游客总人数达1150.5万人次,同比增长83.8%。同时,随着夜游大明湖产品不断完善,也让更多外地游客留下来了。

  当前,暑期旅游高峰季叠加门票集体降价的效应正在显现,不只是景区门票,机票、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都在进行优惠特卖。此前,山东航空推出2999元套餐,从8月4日起至12月31日,不限飞行次数,不限工作日、周末,暑期和十一黄金周也包含在内。上周还推出了百家民宿体验卡。

  门票降价助推景区转型

  早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景区门票降价实则是倒逼旅游业转型升级。

  门票价格降低,才能迫使景区经营者去丰富园区内活动,创造二次消费项目,从而提升旅游品质与体验。“自2014年起推出‘一次游园,终身免票’的政策起,我们一直在努力降低门票占个人旅游消费的总支出,从观光型景区逐步转向度假型景区,近年来更是推出了不少的高端定制项目。”南部山区九如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举办音乐节、露营节,增加民宿、餐饮等核心产品吸引力,就是要打造1个景区+9个民宿+5个度假产品的旅游度假区。

  记者走访了解到,虽然现在南部山区80%的景区还是依靠门票收入,但在“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之下,单一的“景点旅游”将逐渐成为过去式,如何完善旅游产品、提升游客的出游幸福感,使旅游目的地获得更丰厚的综合收益是急需考虑的。

  当然,在助推旅游业复苏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景区门票降价,还是多样化的营销活动,都是想吸引更多游客,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复苏,但是面对当下的疫情形势,旅游景区仍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同时做到降价不降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