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管理!济南在全省率先实现地方标准有章可循

2020-08-08 08:55: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济南在全省率先实现地方标准有章可循

  动态管理,复审周期不超5年

  本报济南讯 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日前,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为满足济南市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地方标准。

  《办法》规定,地方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同时鼓励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提高地方标准质量,《办法》规定起草人员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和标准化专业人员担任,应当充分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资料,并对调研情况和相关资料开展综合分析和试验验证。主要起草单位应当书面征求有关行政主管单位以及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消费者组织、教育机构、科研机构等方面意见,并在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期限不少于30日。

  标准发布后并非“一劳永逸”,《办法》规定地方标准应当根据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复审,复审周期不超过5年。根据复审意见,对继续有效的,向社会公开复审结论及日期;需要修订的,重新立项开展修订;复审结论为废止的,按照程序公告废止。

  据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共承担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项目60个,完成建设52项,承担总数和完成数均居全省第一。建设国家级、省级示范(试点)项目177项,指标居全省首位。(通讯员 胡艺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六站——盛世华章 功若丘山

    这里有山东最早的村落—西河小荆山聚落,这里有亚洲第一座大型城市—城子崖龙山古城,这里还有第一条古代“高速路”—“周道”……  “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章丘是真正的“老济南”。[详细]

    08-07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向臭氧宣战初见成效 7月“泉城蓝”同比增7天

    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夜间加油;市交通运输部门引导春晖路、温梁路沥青摊铺等可能涉及VOCs排放的道路施工工序,实现错峰施工,避开日照强烈时段。[详细]

    08-07 09-39舜网-济南日报
  • 景区主动降价 品质人气反升

    上周末,在严格落实“限量、错峰”等防疫防控要求的同时,济南6家国有景区迎来降价的首个周末。当前,暑期旅游高峰季叠加门票集体降价的效应正在显现,不只是景区门票,机票、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都在进行优惠特卖。[详细]

    08-07 09-38舜网-济南日报
  • 暑运开始以来,济南局累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

    暑运开始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8月3日济南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38.01万人次,创今年疫情防控以来单日客流新高。据悉,自2020年7月30日零时起,济南局集团公司莱芜东、博兴、鄄城、南仇、平度西、烟台西站6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业务,旅客出行体验进[详细]

    08-08 08-5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网店“客服”主动退款?济南一市民陷入“圈套”被骗近4万元

    6日,济南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自己网购被骗近4万元的惨痛经历。“无条件退款”和“检查费报销”让王女士放下了戒心,顺着“骗子”的诱导,一步步往下操作。记者采访到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的狄宗飞副队长,他表示,近几年常见的网络诈骗有以下几种:[详细]

    08-08 08-53济南时报
  • 济南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名单来了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和取消生猪定点屠宰资格企业名单的通知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我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名单及取消生猪定点屠宰资格企业名单予以公布。[详细]

    08-07 15-22济南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