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19)发展直播经济 激发泉城新动能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2020-08-10 17:3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强大合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漂亮的红掌、商河的火烧、烧鸡、臭豆腐……这些商河特产都在直播中售卖。近期“直播经济”一词频繁出现在市民生活中,济南市政协调研组也围绕“发展直播经济 激发泉城新动能”开展一系列调研。济南政协第二十六专题商量调研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委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济南直播经济的三个关键因素“人”“货”“场”展开讨论,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济南“电商直播带货”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也已经成为传统企业与商家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近几年,直播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济南市委已经把直播经济列入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今年疫情的背景下,直播经济对稳定我国的宏观经济、稳定我国的经济增长、保持一定速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不可替代。为疫情后迅速恢复经济并走上高质量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专家看来,发展直播经济,需做好“人”“货”“场”这三篇文章。在直播经济发展过程中,人才的作用非常重要。如何更好地为直播经济培养人才?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这方面,济南市商务局已制定了规划,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鼓励引进专业的直播电商人才;二是创新培养机制,鼓励高校、职业学院和MCN机构联合办学,培养主播达人;三是支持电商企业和MCN机构培育属于自己的带货达人。

  在人才方面,济南市商务局已制定规划,一方面鼓励引进专业的直播电商人才;另一方面创新济南市人才培养机制,鼓励高校、职业学院和MCN机构联合办学,培养主播达人。此外,济南市支持电商企业和MCN机构培育属于自己的带货达人。

  在直播经济中,除了要做好“人”的文章,做好“货”的文章也至关重要。以往市民买东西是人找货,而直播经济中则变为货找人。目前济南质量高、单品量大、品牌响、激发消费冲动的产品较少。

  “发展好直播经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商品力。我们要选择一线或在当地口碑好的品牌。”“流量模式做不久,只有品牌模式才可以可持续发展。”“我们推出济南货时,要有顶层设计,不能单纯依靠流量,应该叫响济南文化信誉。”……商量中,政协委员和专家们在直播经济发展中“货”的质量和品牌等方面不断凝聚共识。

  除了选择优质产品,监管也必不可少。目前市场上以次充好、良莠不齐的产品较多。一方面平台要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管;另一方面要对平台加以监管,使行业更加规范。

  现在直播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时不时地要看上一段儿,有条件的还得播上一段儿。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与新媒体、新零售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集聚,一定会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培育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