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促文旅融合发展 乘济南“北起”打造花卉硅谷

2020-08-10 14:15: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7月29日,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在商河正式揭牌成立,同日,黄河下游花卉产业论坛在商河举办,标志着商河花卉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商河县依托丰富的土地和独特的温泉资源大力发展花卉产业,高端温泉设施花卉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花卉苗木面积达3.3万亩,其中温泉花卉面积达60万平方米,年产各类盆花3000万株,全年花卉苗木产值达10亿多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自2016年以来,商河县已连续成功举办4届省市花卉博览会,“温泉花乡· 生态商河”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今年,商河抓住助力济南“花城”“绿城”创建、纳入济南“北起”布局等重大机遇,确定了以打造中国北方花卉硅谷为目标,不断扩大商河温泉花卉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济南出台多项花卉产业支持政策,乘“北起”之势助商河花卉产业发展

  众所周知,温泉花卉是商河的优势产业,被济南市委、市政府列为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

  2018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表明,依托丰富地热资源,以商河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核心,重点发展高端设施化花卉栽培,来支持商河花卉产业的发展。

  同时,济南市“花城”“绿城”创建主选商河花卉产品。有了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商河县委县政府更是加大了花卉产业发展的力度与决心。

  今年,在济南“北起”的布局中,商河县被赋予“现代化新城市组团”的新定位,制约商河的交通瓶颈逐步打破,商河花卉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以花为媒,举办4届省市花卉博览会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在支持商河举办花博会的方面,《意见》里提到,协调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常驻商河。同时,2019年,济南市出台《济南市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再次加码,“由市级统一策划、宣传、推介商河温泉、花卉,主办花博会、农博会等会展,打造规模化、品牌化温泉旅游产业链。”

  这些政策也成为商河连续4年举办省市花博会的有力支撑,主会场带动全域旅游446.24万人次,使“温泉花都·生态商河”享誉全国,商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泉城后花园”。

  “我们现在正在筹备2020年花博会,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计划将更多的室内花卉搬到室外,另外就是计划在济南泉城广场设立分会场,让广大济南市民在泉城就近欣赏商河温泉花卉的魅力。”商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芦培胜说。

  立足丰富地热资源,一枝独秀到20家龙头抱团发展

  经过调研发现,温泉可以广泛用于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特别适合设施水平高、效益高的高档花卉产业。

  立足于商河丰富的地热资源优势,2016年,商河“龙头企业”济南乡村绿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商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投资建立科创中心,建有6000平米农业科技研发综合楼和18万平温室花卉产业集群,成为中国长江以北最大的红掌、蝴蝶兰种植基地。“现在我们的销售网点遍布全国50多个地区,形成了北入京津销长城内外,南过江淮达江南万家营销局面。”乡村绿洲办公室主任庞小红笑着说。

  2017年,商河建设温泉花卉创新孵化基地,发展地热智能温室面积20万平方米,先后引进培育了山东鑫和、台湾大汉园景、北京彩冰花、山西环美等知名的花卉企业进驻孵化基地。

  “一开始听说这里对企业支持力度大,我们入驻之后,发现来对了,地热供暖成本低,园区和高档温室都是现成的,既经济又环保。”园区济南大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刘立发告诉记者,2019年转战商河后,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万平方米,已销售花卉200万盆,收入1200万元。

  慢慢地,商河花卉产业龙头由一枝独秀发展到近20家企业错峰抱团发展。花卉产品也由单一红掌、蝴蝶兰发展到百种名花争奇斗艳。

  助力济南“花城”“绿城”建设,打造中国北方花卉硅谷

  4月以来,商河县200万盆温泉花卉已悄悄“走进”省城济南大街小巷,荷兰绣球、美女樱、天竺葵、矮牵牛、红掌等各类花卉缤纷绽放,点缀济南各区景观大道,这也成为商河花卉助力济南“花城”“绿城”建设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济南市主城区使用了180万盆商河鲜花,其他区县使用了20万盆。“今年全市节日花卉首次选用商河鲜花,这些花种类多、色彩艳、品质高、花期长,营造出的花团锦簇效果十分显著。”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绿化监督处处长王秀珍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商河又引进海峡两岸温泉花卉创新园重点项目,园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钢结构已经搭建完成,整个园区在建面积近30万平方米,2020年底,商河整个温泉花卉设施面积将突破100万平方米。

  “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商河花卉被列为十大特色产业、花城绿城创建、商河县被纳入济南‘北起’布局等大好机遇,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品质结构,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打造中国北方温泉花卉硅谷。”商河县副县长霍仁禄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