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下汗流浃背 公交司机的“火辣生活”

2020-08-18 19:04: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晌午时分,济南温度35℃,地表温度超过40℃。热浪滚滚中,一座“空调屋”正在路上飞驰……8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五队跟随B164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松,体验了一把高温下公交车运营的“火辣生活”。

  提前二十分钟打开空调,让车内热气飞一会

  据了解,B164路公交车由领秀城东区公交车场开往市立五院,全程约14.9公里,来回一圈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而陈松则需要每天驾驶B164路开五个来回。

  下午13:20,B164路公交车已在太阳的持续加热下,化身为一台热气腾腾的“蒸炉”。据车载温度计显示,此时,车内温度已超过50℃。“先别急着上车,让热气飞一会儿。”陈松将后车门打开,然后绕着车辆巡查一圈,查看公交车的状况。待热气消散后,陈松进入车内打开空调,“我们为了能够让游客有更舒适的体验,一般都提前二十分钟打开车内空调,并同时打开后门,让空气流动,快速排空车内热气。”

  据南部公司五队服管员姚臻介绍,现在的公交车里基本都有空调,高温天也没有以前那么难熬了。但为了保障车内空气流通,车辆要开窗运行。行驶过程中,司机能清晰感受到灼热的气浪。但相较之前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却要好的多。

  精神高度集中,空调下仍旧会汗流浃背

  下午13:40,车内温度32℃,B164路公交车慢慢驶离公交车场。在领秀城北区公交站牌处,济南市民刘女士正在“焦灼”地等待B164路公交车的到来。在阳光的“烤验”下,刘女士早已满头大汗。终于,B164路公交车缓缓驶近站牌,此时,车内温度28℃,正是最适宜的温度。刘女士上车后轻轻松了口气:“真凉快啊,感觉自己像是进了空调屋一样,又惬意又舒适。”

  行驶途中,陈松不仅要留意车外的情况,还要观察乘客戴口罩的情况。一旦发现有乘客悄悄摘下口罩,陈松便会立即对其进行提醒。“夏季温度高,戴着口罩的闷热我们都能理解,但在乘车过程中绝对不能摘下口罩。”记者注意到,虽然一直处于“空调屋”中,陈松在行驶途中却依旧大汗淋漓。汗水在完全浸湿口罩后顺着下巴滴落到地板上,陈松使劲皱眉以防止汗水进入眼睛。姚臻说:“开车时精神需要高度集中,本身就十分消耗体力,再加上连续吹一个半小时的热风,就算是在空调车里也会汗流浃背。”

  趁着凉快快速清洁,车队冰糕、西瓜管够

  下午15:07,B164路公交车驶回公交车场,车辆熄火后,陈松立刻拿起放在一边的水桶和拖把,“趁着现在车里凉快,我得赶紧把地板拖了。”陈松边拖边说,“我们每回来一趟,都要全面清洁车辆,保证‘车脏不上路’,我们负责地板、车轮,保洁员负责车皮和玻璃以及车内消毒工作。”

  在陈松拖洗轮胎时,负责打扫车辆卫生的保洁员李兆兰已经赶到。李兆兰戴上手套,拿起长柄毛刷,左右开弓、快速但细致地擦洗车皮、玻璃。下午15:30,太阳西移,却依旧灼热燎人,李兆兰仰着头,微眯着眼睛仔细地清洗着玻璃上的污垢。深色的汗渍从李兆兰的腋下及背部慢慢晕染开来,湿透的头发一缕缕地黏在脸颊上……“车内清洁时要用消毒水和去污粉将车内的把手、座椅……彻底擦拭消毒,而清洁车皮、玻璃时,使用普通的清洗剂清理干净就行。”李兆兰说。据姚臻介绍,每辆公交车的型号不同,大小和长度也不一样。每名保洁员每天都要清洁大约12辆公交车。

  清洁完毕后,陈松也迎来了难得的休息时间,陈松摘下口罩,用浸透凉水的毛巾擦了把脸,休息室里空调开得很足,收车归队的驾驶员们都坐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讨论着车辆运行的情况。据了解,除了空调屋,该公司还为工作人员们准备了充足的冰糕、绿豆汤、西瓜以及防暑降温的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物。姚臻说:“驾驶员对乘客的健康、安全负责,而我们服管员则对驾驶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是所有路段都能“临时停车” 济南交警集中整治机动车违停行为

    记者8月17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连日来,济南交警以民意诉求为导向,连续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静态秩序,真正树立交通标志标线权威,还路于民,维护路权公平。2.50米原则: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详细]

    08-18 09-37济南日报
  • 济南地铁2号线列车“小黄”亮相 年底形成H形地铁网

    8月15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小黄”正式亮相。2019年元旦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济南迈入了“地铁时代”;2020年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后,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将形成“一横两纵”的“H”形运营格局。[详细]

    08-18 10-01舜网
  • 观澜丨济南泉城路,“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从西湖隧道的经验来看,泉城路如果放弃自己的城市“中央主干道”功能,必须有替代方案。三,发扬“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让专家智慧和群众智慧相结合,以整体视角分析解决“明府城”范围内的交通难题。[详细]

    08-18 13-05大众报业
  • 空调下汗流浃背 公交司机的“火辣生活”

    晌午时分,济南温度35℃,地表温度超过40℃。热浪滚滚中,一座“空调屋”正在路上飞驰……8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五队跟随B164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松,体验了一把高温下公交车运营的“火辣生活”。[详细]

    08-18 19-04大众网
  • 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归雁”变“头雁” 引领乡村善治之路

    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带头人”是关键。在各级人才政策的吸引和群众推荐下,“优秀人才”张恒起回村当选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带领村“两委”抓班子强治理、抓产业促发展、传文化扶贫弱把昔日的空壳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详细]

    08-18 16-44大众网
  • 开心麻花来啦! 槐荫区加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8月18日上午,“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槐荫专场)在龙奥大厦召开,槐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晨光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槐荫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的进展,并解读槐荫区下一步为加速创建达标工作而采取的举措。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详细]

    08-18 14-4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