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守住斑马线上的文明 市创城督导组督导查看路口交通秩序

2020-08-21 09:26:0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郭歌

  本报8月20日讯(记者郭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而交通文明是体现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今天上午,市创城督导组一行来到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山大路文化东路路口,实地督导查看路口交通秩序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7时30分,督导组一行来到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观察发现,该路口四个方向的安全岛上站了不少等待过马路的行人,在交警的引导下,绝大部分行人能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各行其道,路口交通较为文明有序。毛毛细雨中,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都戴了安全头盔,安全意识有所提升。通过实地查看后,督导组发现,虽然该路口通过精细化设计,在路口停止线内施划彩色交通标线,注明非机动车等候区,提醒车辆勿越线停车,但仍旧存在少数人车混行、逆行与行人等候区标注不清晰的现象。

  为了解决“越线停车”“人车冲突”现象,督导组现场联系有关部门,建议该道路设施带延伸段以及与道路路缘石闭合成的安全区域,施划红色交通标线,注明行人等候区等,将地面标线进一步完善。

  随后,督导组一行来到山大路文化东路路口实地查看路口交通秩序情况。上午8时20分,该路口出行经过的市民较多,路口张贴了交通法规和交通文明宣传标语,位置明显,宣传氛围浓厚。该路口有交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在现场执勤,在交警引导下,车辆在路口减速缓行,路口交通较为文明有序。同时,路口机动车与行人在斑马线上抢行的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观,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逐渐成为路口文明新风尚。

  但是督导组通过实地查看发现,虽然该路口交通设施完善,路口斑马线旁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但在早高峰期间,仍然出现了人行横道和非机动车道混用的情况。不仅如此,在有交警和志愿者值守的情况下,路口处仍出现多名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骑电动自行车逆行通过的情况。现场值守的交警表示,交通秩序的维护不仅要靠交警值守,更要靠市民自觉遵守,文明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